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成人患有慢性疼痛 專家稱不能盲目忍受

今起被定為「中國鎮痛周」

  晨報訊(記者劉墨非)今天是第四個「世界疼痛日」。據瞭解,目前各種慢性疼痛患者佔人口30%左右,與男性相比,女性的疼痛問題更為突出。

  中華疼痛學會(CASP)將今年10月15日至21日確定為「中國鎮痛周」,今年的主題是「關注女性疼痛」。


根據一些醫療機構的局部範圍調查,無論偏頭痛還是腰背痛,女性的比例都要遠遠超過男性。腰背痛的防治,尤其是女性腰背痛的防治問題,是目前疼痛學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中華醫學會疼痛學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康復醫學科王福根教授告訴記者,尤其在慢性疼痛疾病患者中,男女的比例約為1比1.5。因為女性器官和生理功能具有特殊性,疼痛性疾病種類多,如慢性盆腔疼痛、骨質疏鬆等,病情也更為複雜。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韓濟生表示,臨床上慢性疼痛很常見,也很難治療,危害較大。比如偏頭痛,腰背痛等等,長期不愈,有的可持續數十年,痛苦不堪。

  要正確認識慢性疼痛也是一種疾病,在發生疼痛時要及時找疼痛科醫生診治,不能盲目忍受,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今年7月16日,衛生部已下發通知,二級以上的醫院要開設「疼痛科」,大大方便了患者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