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季吃螃蟹八項注意

秋季“食療養生”螃蟹推薦

菊黃蟹肥秋天,溫一壺黃酒,捉幾隻肥蟹,看秋高氣爽,聽秋蟲吟唱,不亦樂乎?

這時的螃蟹不僅好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不過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這通常是因為吃蟹的時候沒注意細節造成的。

注意下列8方面,就可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吃蟹後出現的問題。



河(湖)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

河(湖)蟹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所以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污泥。

有些人因為未將蟹洗刷乾淨,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醃蟹,把蟹體內的病菌或寄生蟲吃到肚子裡,怎麼會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河(湖)蟹要吃鮮活的,死蟹不宜吃。

河蟹死後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縮短,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

新鮮活蟹的外殼呈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白潔。而垂死的蟹外殼呈黃色,蟹腳較軟,翻正困難。

蟹要現蒸現吃,不要存放。

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吃蟹不要亂嚼一氣。

吃蟹時,在開蓋後要注意四個清除:

清除蟹胃,就是蟹蓋裡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先吃蟹蓋部分,用小勺把中間的蟹胃部分舀出,輕輕將外面包裹著的蟹黃吮乾淨。注意,不要吮破中間那個呈三角錐狀的蟹胃,內有汙沙應將其丟棄;

吃完蟹蓋輪到蟹身,先用剪刀將多餘的蟹腳、蟹嘴剪掉;用勺柄將蟹身中間一個呈六角形的片狀物挑出來,那是蟹心部分應丟棄。

還有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

蟹鰓,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都應該清除掉。

少吃,不宜吃太多。

蟹肉性寒,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瀉。

不要與茶水同食。

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不要喝茶。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蟹肥的時候柿子也熟了,這兩種東西應當注意不要同時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還可能引起結石症等。

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

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

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因為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

過敏體質的人。

脾胃虛寒的人。

 

生活很多細節都要小心點,請多保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