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貴氣十足的雞翅木

雞翅木,相較於其他古典傢俱用料而言,更像是一個高高在上的貴族。本身就帶有華麗的紋理,即便是沒有精緻的裝飾,也照樣光彩照人。也許正是為此,歷代文人們大多對雞翅木製品大加推崇,無形中成了上層階級的「時尚潮流」。

    雞翅木,又叫「鸂鶒木」,或者稱為「杞梓木」,木料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類似雞翅的花紋。清代屈大均就在《廣東新語·海南文木》中記有「有曰雞翅木,白質黑章如雞翅,絕不生蟲。」嚴格來說,雞翅木多為崖豆木種,國內出產於廣東、海南、廣西等地,國外則有「緬甸雞翅木」和「非洲雞翅木」(市場上又叫「黑雞翅木」)兩種,分別產於緬甸、泰國及非洲剛果盆地域內的加蓬、剛果、扎伊爾、喀麥隆等地。雞翅木心材多為黑褐或栗褐色,常帶有獨特鮮明的花紋,材質光滑細膩;成才期較長,一般在百年以上。

    雞翅木又有新老之分。大鑒藏家王世襄先生認為老雞翅木「肌理緻密,紫褐色深淺相間成紋,尤其是縱切而微斜的剖面,纖細浮動,予人羽毛璀璨閃耀的感覺。」新雞翅木「木質粗糙,紫黑相間,紋理往往渾濁不清,僵直無旋轉之勢,而且木絲有時容易翹裂起茬。」

    而新老之分,還是以品質為主,反倒與年代長短關係較淺。不過,老雞翅木更為收斂,有種雍容華貴的氣質,明代雞翅木傢俱以及清早期的部分傢俱都使用這種雞翅木。同時,明式雞翅木傢俱,一般光素無雕飾,凸顯其本身的紋理,風格簡潔,也多為用料較少的小件傢俱。形制最多的應該算是椅具,包括四出頭官帽椅、圈椅、南官帽椅、玫瑰椅以及交椅等等。新雞翅木則多見於清中期至清晚期,顏色略重,呈棕色,紋理中顏色略黃;份量較重;紋理明顯;纖維較粗,韌性好。整體上來看,雞翅木傢俱存世量遠比紫檀和花梨等要少,再加上歷代達官顯貴階層的追捧,越來越多地替它抹上了神秘的色彩,更顯得「貴氣十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