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瓷器收藏與鑒賞

瓷器是個廣大收藏愛好者收藏的大類品種,很多人都喜歡瓷器,收藏瓷器。瓷器收藏者無不被瓷器漂亮的造型和釉色所打動,我也喜歡瓷器。
  收藏瓷器是不簡單的,有出土的有傳世的有半傳世的。以傳世為標準,出土的東西就是假的,反之也是一樣。鑒定一件東西是不是老的,主要是看它的用料,胎土,鈾水。掌握各個時期的用料特點。是出土的還要看它的出土痕跡是否符號自然規律,灰皮自然不自然,有沒有濃談深淺的變化,變化活不活,鈾水發悶是不是灰皮造成的,土沁有沒有滲透到胎骨裡去。假的灰皮變化是怎樣的。要弄明白這些東西,必須在實踐中多摸多看多比較,看多了比較多了慢慢就會有感覺。實踐出真知。東西一定要多上手看,看照片只能看個器形紋式。細節沒法看明白,在與藏友交流時,要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不要聽不進別人的話,謙虛使人進步,謙虛別人願意教你,就能學到很多知識。

  收藏與鑒賞牽涉到各個門類的知識,有歷史文化的,有藝術的,有物理化學的,方方面面的知識,既然我們喜歡上了收藏就要活到老學到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