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鐘南山院士:中藥防治甲型流感尚無定論

 5月5日,鐘南山院士就甲型流感相關問題接受家庭醫生線上獨家採訪時指出,甲型H1N1可以跨地區傳染,但在傳播的過程中,病毒的毒力已經很弱了,沒有那麼容易傳到其它的地方。香港的確診病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造成其他的感染,也是說明了這一點。

  鐘院士還表示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說明甲型H1N1流感是由豬傳染給人的,所以豬並不是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中間宿主,這次的流感事件也並沒有像往常的禽流感需要宰殺禽類一樣去宰豬。

  對於中藥來預防甲型H1N1流感的說法,鐘院士表示中醫對普通流感的預防作用還不是十分的確切。當然,中藥對感冒緩解症狀、縮短發熱時間上是有幫助的,SARS期間也發揮了不小的作用。但現在提出用中藥來針對甲型H1N1流感採取的預防和治療措施,依據並不足夠,而且具體用什麼中藥來治療甲型H1N1流感,主要還是一個辯證施治的問題。中藥是對一些證型,如熱毒犯肺的一些症狀進行治療,也只能提出一些原則。中藥對於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狀到底是不是有效,鐘院士認為現在來講還為時過早,因為目前國內臨床上還沒有見到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來爭論哪一個藥有效哪一個藥無效似乎是沒有意義的。中醫本身是個經驗醫學,發現了一個病例,治療了有效當然可以講,但是目前病人都沒有就爭論有沒有效,是沒有依據的。

  鐘院士還認為這次對於疾病的處理是比較超前的,也是比較理智的,當然一開始似乎有點造成恐慌,這和媒體的炒作也不無關係,但總的來說,目前還是比較理智的。要說有沒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就目前來看,在很多的發展中國家,實際上還不具備對於資訊的處理以及針對疾病的及早發現和控制的能力,所以還需要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和發達國家的支持,這方面還是有些工作需要做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