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正確對待異性吸引 別讓早戀早孕傷透少年心

虹軍「喂,是青春期熱線嗎?我想知道我是不是懷孕了。」深夜,一個低得幾乎聽不清的聲音從電話那端傳來。成都市婦幼保健院負責接聽青春期熱線的心理咨詢醫師李映明說,每次接到這樣的電話,她都能想見得到一顆孤獨無助的心正在承受著怎樣的心理壓力。

雖然目前中小學生因學習壓力、教育方法不當、家庭失和缺乏關愛等造成的心理問題也不容忽視,但因早戀早孕出現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尤其突出。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衛生日這天,李映明醫師表示,希望更多的人關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別讓早戀早孕傷孩子們的「心」。

  避免早戀正確對待異性吸引

  李映明醫師介紹,青春期熱線開通一年多來,每月都要接聽上百個咨詢電話,家長最關心的是孩子早戀問題,其次是學習問題。女孩子咨詢最多的是是否懷孕,男孩子則多半咨詢手淫是否對健康有害。

  李映明說,青少年早戀將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早戀的孩子自知會受家長和其他人的責備、議論,因而總是躲躲藏藏,遠離人群,長此下去會影響與同學、家人的關係。同時,他們的思想負擔重,有的甚至會發生性格改變,本來活潑、天真的女孩,會變得孤僻、冷漠。一旦發生性行為,導致早孕流產,將對身心造成巨大傷害。

  專家認為,青少年正值青春發育期,由於性生理逐漸成熟,性意識開始覺醒,關注異性和希望被異性關注都是正常的心理變化。父母應加強與孩子的溝通和交流,告訴他們一些生理發育方面的知識,並正確對待與異性的交往,而不是一味地阻止、恐嚇,或者放任不管。青少年也不能因為這是正常的心理變化,就任其自由發展,更不能把這種因青春期變化產生的異性之間的吸引,當成愛情去盲目地追求,從而墜入情網,產生早戀。在與異性接觸時,要自覺地將注意力放在學習、思想、興趣愛好等方面的交流上,同時注意有意識地擴大交友範圍,開展廣泛的、正常的男女交往活動,做到相互學習、共同促進,建立起純真的友誼。

  避免早孕克服性衝動

  一旦早戀,性行為的發生難以避免。有的天真少女竟以身相許,認為這是對愛情忠誠的表示,往往在意綿情濃之時,越過雷池,偷吃禁果。李醫生說,少男少女的婚前性行為,往往是在男方壓抑不住性衝動和女方處在害羞、緊張、恐懼的狀態下進行的,彼此都有一定的非法感,加上雙方都缺乏性衛生常識,這樣的性生活,很難談得上和諧,也極易造成女方陰道損傷和泌尿系統感染,給女方身體帶來損害。而初交的不和諧,往往會給以後的性生活帶來障礙,引起女方在相當長的時間內,甚至一輩子對性生活充滿厭惡,影響婚後正常的性生活。倘若造成懷孕,更使雙方陷入窘迫中,特別是女方將要承擔更多的不幸。他們首先感到自己做了不體面、見不得人的事;為避免被周圍人或同學、家人發現,精神負擔沉重。

  專家指出,青春期少女要自尊自愛,以學習為重,理智對待情慾,正確認識青春期出現的各種生理變化,如來月經、乳房發育以及性衝動等,培養健康的性意識和性道德,平時不閱讀淫穢書刊、畫報,不要好奇模仿某些影視片中男女做愛的動作。交友要慎重。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外生殖器官的清潔,不穿緊身褲,避免摩擦刺激,克服性衝動。

  除早孕外,因性自慰引起的青少年心理問題也值得關注。很多打進電話咨詢的男孩稱,在自慰之後又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自責,有的人還認為自慰會對健康產生損害,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李醫生說,自慰行為是人類性行為的一種表現,是青少年性發育達到成熟的一種生理反應。醫學研究證實,一般自慰行為對人的健康不會有什麼危害,但過多的自慰或以自慰為嗜好,則無論從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會產生不良影響,所以要盡量克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