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艾塞.安茜拉.多米尼

【畫作名稱】《艾塞·安茜拉·多米尼》又譯《受胎告之》、《報佳音》、《聖母領報》
  【創作者】丹特·加布裡埃爾·羅賽蒂(英國)
  【創作年代】1849-1850年間
  【類別】畫布油畫
  【風格】古典主義
  【題材】宗教
  【規格】72.4cm×41.9cm
  【材質】 布 油彩
  【存藏處】倫敦 泰特美術館藏
作品賞析
  1850年,當《受胎告之》展出時,觀者大嘩,攻擊來自各方。
  《受胎告之》是傳統聖經繪畫題材。畫的是天使長加伯列手持花枝來到聖母瑪麗亞面前,祝福她已身懷基督。瑪麗亞不安地問天使,自己還是個處女,怎麼會懷孕? 天使說這是聖靈的力量所致。
  天使加百利奉神的差遣,來到聖母瑪利亞的面前:「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畫面中天使和瑪利亞身著白衣,天使手持百合花,開啟的窗子飛來白鴿......。這本是最多見的宗教繪畫題材,但其白色為主調的樸素純淨的畫面一反以往類似題材的風格,讓我們鮮明地感覺到畫家多想引我們用新眼光去重視這個古老的故事。這是羅塞蒂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聖母領報這個及其俗氣的宗教題材在其筆下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感傷主義的意味:白衣消瘦的聖母,眼神中流露出空虛,寂寥的神情。
  羅賽蒂在這幅畫中描繪了瑪麗亞的不安和緊張神態,既寫實又隱含神秘感。畫面以白色為基本色調顯得潔靜幽秘,間以藍紅兩色,使畫面樸素中有變化,具有特殊的藝術魅力。畫中的瑪利亞是以畫家17歲的妹妹做模特兒畫的,而畫中的天使是由雕塑家托馬斯·伍納擺的姿勢。
  《艾塞.安茜拉.多米尼》這幅作品的情調符合拉斐爾前派的理想,一切賦有象徵意義:白色象徵純潔,淡泊的生活。百合象徵「天賜福音」,白鴿飛入象徵「耶穌降生人間」前景左側木架刻畫的枝杈白花圖案象徵聖母停經的日期,末端的花朵象徵「十月降胎」。這種象徵由於過於瑣碎,令人費解。(羅賽蒂的作品往往詩意盎然,內涵艱深晦澀)
畫家簡介
  丹特·加布裡埃爾·羅賽蒂 (1828-1882年)(又譯:但丁·加百利·羅塞蒂)是19世紀英國拉斐爾前派的三位核心成員之一,也是拉斐爾前派藝術向後來的唯美主義傾向轉變的領導人物。
  羅賽蒂1828年5月12日生於倫敦。父親是意大利人,是一位學識淵博的詩人,也是在英國避難的意大利燒炭黨人。由於政治和生活上不順利,在現實中又無法解脫,因此嚮往中世紀意大利的悲壯和神秘,崇拜大詩人但丁。作為劍橋大學意大利語教授,舅舅是大詩人拜倫的好友,羅賽蒂就是在如此有教養的家庭中長大的。
  羅賽蒂在劍橋大學受教育,又在薩斯繪畫學校學過繪畫,17歲時入皇家美術學院學習,在這裡結識了比他大一歲的亨特和比他小一歲的米萊斯。羅賽蒂在美術學院先師從布朗,後來發現布朗的畫法過於拘謹,只在他的畫室畫一個月就溜走了。後又來到亨特畫室,亨特發現他天資不凡,針對他喜歡詩和文學的特點,建議他從文學性主題方面發展自己的藝術才能,他們成了朋友。爾後他們三個人又於1848年成立了拉斐爾前派兄弟會。
  1850年以後,羅賽蒂完全沉醉在但丁和布朗寧的詩歌及中世紀傳說的創作中,並越來越顯示出神秘浪漫傾向。他是一位懷才不遇、感情深邃的人。由於家庭和社會的客觀環境對他精神的影響,他無力面對這些現實,因此採取了躲避的態度。這使羅賽蒂的藝術終於走上一條象徵、矯飾和神秘浪漫的創作道路。
  但丁.加布裡耶爾.羅賽蒂出身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意大利裔的羅賽蒂家族。這個家族成員幾乎都天資非凡,他們熟諳英國與意大利的傳統文藝,往往不是畫家就是詩人。但丁是他的教名(因受其父影響崇拜詩人但丁所取)。但丁.羅賽蒂少年時譯過詩,作過畫。在進入皇家美術學院前,與密萊一樣,先投入薩斯的畫室。但丁.羅賽蒂一生中幾度想放棄繪畫,專寫詩歌。在加入拉斐爾前派後,成為拉斐爾前派理論刊物《萌芽》的主編,是拉斐爾前派第二位重要的畫家。羅賽蒂年輕時風流倜儻,生活中充滿著羅曼蒂克。不幸妻子的早逝,造成他生活的悲劇。1882年4月10日,羅賽蒂在巴欽托.恩希療養地一間茅舍裡結束了他孤獨的一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