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城市雕塑的基礎概念

城市雕塑,它與近幾十年世界上流行的「公共藝術」、「景觀雕塑」、「環境雕塑」等概念,有著各有側重但又相通的含義。它主要包括了設立在室外的,城市公共環境中的雕塑作品。它可分為紀念性、主題性、裝飾性和娛樂性四類。

  城市雕塑作為一種環境藝術,涉及到建築、園林、道路、廣場等各方面因素。一座好的城雕只有放在合適的環境,才能顯示出它的美,起到點景,襯景的作用。

  作為大文化的構成部分,城市藝術代表了這個城市、這個地區的文化水準和精神風貌。一些城市中的優秀城雕作品以永久性的可視形象使每個進所在環境的人都沉浸在濃重的文化氛圍之中,感受到城市藝術氣息和城市的脈搏。城市雕塑起到調節城市色彩、調節人群心態和視覺感受的作用,它作為城市的眼睛,時代的脈搏,已愈來愈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80年代以來,北京城市雕塑建設始終把增添城市景觀作為工作重點,城雕絕大多數都被置放在主要景點和人流集散地等重要公共空間中,走出了幾十年來習慣將雕塑設立在公園等半封閉環境中的誤區。某些城市雕塑作品,由於反映了該城市或地區的某些方面(歷史、地理、政治、傳說、風俗……)的特點,藝術上比較成功,從而被公認為該地區的標志。這種現像在造型藝術中是絕無僅有的。譬如北京西單文化廣場和王府井步行街上的雕塑正憑借其獨特的藝術特色而成為北京最繁華地區的標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