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冬釣鯽的實用技巧須知

這裡所說的深秋冬初是指在每年的霜降至小雪的這一段時間。由於該時間段內天氣突然轉冷,魚類為越冬再次出現覓食高峰。故此期內魚很好釣,尤以鯽魚為甚。

  鯽魚是一種耐寒的魚類,和鯉魚,草魚,鰱?相比,鯽魚是四季都攝食的魚類,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只要釣法合適,都是可以釣獲的。下面結合本人垂釣的經驗,談一些秋末冬初釣鯽魚的方法,希望廣大釣友批評指正。

  一、天氣選擇。秋末冬初垂釣鯽魚,要把握好出釣的時機。在大風和陰冷的天氣不要出釣,一般這樣的天氣魚兒攝食不積極,甚至封口,很難有太大的收穫。晴朗天或陰天有微風都可以出釣。雨天垂釣須在下雨時的1-3天,由於雨水的作用,水面溫度雖有所降低,但對水底溫度的影響不是太大,相反,因雨水增加了水體溶氧量,鯽魚的活動及食慾也會隨之增加,故而好釣。若在雨後垂釣,必須待連續晴天在一周以上方可出釣。由於受下雨天的較長時間的影響,整個水體的溫度也隨著降低,此時鯽魚活動相應減少,覓食相對遲緩,出現連續的晴天,水面或淺灘處受日照作用,水溫逐漸升高,鯽魚就會避寒逐暖,開始覓食,此時下鉤定有收穫。大風天不宜出釣,一是人受冷易病,二是風浪大,又在冬初,魚會臥而不動,再則,看漂困難,影響魚獲。

  二、釣點的選擇。有水草的向陽處,湖、塘、水庫的凸凹處,水底不平或有木樁、樹枝處等都是釣鯽魚的佳點。時間上遵循早晚釣深釣遠,中午釣淺釣近。初冬釣鯽,必須要對其活動規律有足夠認識,「跟著溫度走」,這個絕對沒錯。所以我們要選擇岸邊比較深的地方作釣點。考慮到鯽魚膽小謹慎的習性,找深找草還是第一重要的,如果溫度較高,可以釣淺水,但淺水處必須有水草,沒能水草,必須有一定的混度——不能太清了。「水至清則無魚」,這話一點也沒錯。這時的魚,活動性不強,釣草窩時,往往一個窩子裡釣了幾條,要得好長時間才能再來魚。所以我們在垂釣前可多做幾個窩子,以圖「廣種薄收」。 

  三、線組的搭配。手桿釣時,冬天線組應盡量靈敏些,小鉤,細線,小漂已是大家公認的線組搭配原則。無論是傳統釣還是台釣都應該適應冬天魚攝食的特點,冬天魚兒攝食動作沒有夏天動作大,甚至是吃食動作細微,笨重的釣組當然無法適應釣魚的需要。根據所釣魚個體的大小,大家應當盡可能的選擇較為靈敏的線組搭配。以釣100克左右的鯽魚為例,0.4-0.6的主線,0.3-0.2的子線,2號袖鉤或0.1的關東就可以了。漂盡量小些,校調的靈敏些,本人常用八仙的曹國舅2號,調五釣二,效果就不錯。若用磯竿可以用串鉤掛紅蟲,鉤要比手桿大一些且必須帶倒刺的,也可用食盒釣法。 

  四、餌料的選擇。冬天用餌,以餌料富含動物蛋白多的為好,活餌好於死餌。用餌要投其所好,做到色香濃郁,鮮活可口。誘餌用炒香的豆餅粉和蒸熟的玉米面與丁香酒泡過的小米摻和而成,能捏成團,入水即散,使餌料在下沉的過程中形成一個霧化區,這樣,魚只能聞味,很少能食,遇釣餌則爭食,提高釣獲量。釣餌要用紅蚯蚓,選擇體小,味濃,色鮮者為佳。若蚯蚓較大,掐去蚓體的前2/3,只用蚓尾即可。紅蟲效果則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