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人們聚在一起時,總愛嗑一些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之類的乾果炒貨食品。瓜子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如果過量食用則可能引起各種疾病。
  
  為何嗑瓜子會引起胃病
  
  時常聽到一些人說,吃了一個上午瓜子,肚子都痛了。其主要原因是,由於空氣不斷隨著吞嚥嚼碎的瓜子仁進入胃腸,導致胃腸道內脹氣而引起噯氣、腹脹、腹痛等腹部不適症狀。誘人的瓜子香味,不停地刺激膽囊收縮,亦會引發腹痛。
  
  此外,如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必然會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響正常食物的消化,導致消化不良等疾病。
  
  不同的瓜子不僅具有不同的風味,還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如葵花子有抗衰老作用;西瓜子具有利肺、潤腸、止血等功效。但在連續過量嗑瓜子後,常會有舌頭腫痛、腹部不適、消化不良等現象的產生,有人稱之為「瓜子病」。
  
  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持續的時間又長,瓜子與舌尖部的摩擦加劇而引起舌尖部腫痛、紅腫、血皰等。在正常情況下,舌尖部組織有一定的耐磨性,但如果超過了舌尖的承受能力,就會出現上述症狀,少數人甚至說話、吃飯都受影響。
  
  花生瓜子不可隨意亂吃
  
  每100克花生(去皮)含589千卡熱量,每100克瓜子(去皮)(包括葵花子、西瓜子)所含熱量大於570千卡,比同等重量的米飯、豬肉、羊肉、雞鴨肉所含熱量高。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多味瓜子不可多食
  
  多味瓜子是瓜子加香料、食鹽、糖精製成的。香料有天然香料和人工香料兩大類。天然香料如茴香、花椒等都含有微量黃樟素。人體攝入黃樟素多了,會引起肝臟病變。現在市售的多味瓜子,多數用的是人造香料。人造香料是從石油或煤焦油中制取的,有一定的毒性。人的唇、舌經常接觸滲透性較強的糖精是有害的。多味瓜子在高溫中易氧化,多食容易使人衰老。所以多味瓜子不宜過多食用。
  
  相關鏈接
  
  吃南瓜子提高精子質量
  
  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經常吃南瓜葉和南瓜子、白洋蔥、姜、西紅柿等食物,再加上適當的體育鍛煉和保持健康的體重,不抽煙和不過度飲酒等,將會有助於男性提高精子質量。
  
  生育專家指出,精子質量低是男性不育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這種狀況有的是永久性的,有的則是暫時性的。
  
  美國《生育健康》雜誌主編稱,造成暫時性的精子質量不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性病、酗酒、抽煙、超負荷工作、高溫環境、內褲過緊、失眠、工作和情緒壓力大等。患者完全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提高精子質量。
  
  營養學家指出,很多植物和健康食品都有助於增加精子數量和提高精子質量。從南瓜葉中提取的新鮮深綠色汁液用同量的鮮奶稀釋,每天一杯可以起到很強的滋補作用,有助於男性增強性慾,提高精子質量,恢復生殖能力。
  
  取200克丁香樹根在30度到40度的酒精中浸泡14天,過濾後取500毫升與同量橙汁和1升純天然蜂蜜混合,每天喝兩次,每次只需喝一口,就能幫助恢復精子質量。
  
  其他對男性生育能力非常有益的草藥還包括槲寄生、撒爾沙、紫雲英、達迷草、菟絲子和高麗參等。研究人說,通過補充鋅元素不但可以促進睪丸激素的分泌,還可以增加精子數量,維生素C也有提高精子質量的作用。所以,吃南瓜子很有用,因為南瓜子中含有豐富的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