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文化思想史

  中國最早的「玉」字出現於甲骨文中,由此賦予了玉器神秘、道德之含義,形成了世界上惟有的玉文化。根據不同時期人們對玉的認識態度和使用方向,將玉文化思想史劃分如下:

  1、 神秘化時期(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夏代)新石器時代玉器與石器分離,開啟了中國玉文化的先河。從踞金近萬年的玉器源頭開始,遠古玉文化的 盛期和高點應是距今4000-5000年的紅山和良渚文化時代,玉器走上了與原始宗教、圖騰崇拜等相結合的道路,玉文化逐漸廣泛化、深入化,終於成為文化主體,成為巫神媒介及華夏文明基礎的第一塊奠基石。

  2、 禮儀化時期(商周) 商周玉器發展到奴隸社會制度服務的一種重要禮儀用器,石祭祀的象徵物,和對武功的炫耀,其文化意義要遠遠大於寫實意義。

  3、 人格化時期(春秋戰國) 人性的覺悟超越了對神的崇拜,「比德於玉」的思想道德觀念進一步完善,標誌著玉器人格化的確立,儒學家對玉器的解釋和推崇,使神秘並具有宗教、政治、禮儀色彩的玉器又戴上了「品德高尚」的桂冠。

  4、 迷信化時期(秦漢) 秦漢時期的玉器變成了聯繫超越生死,溝通神仙與現實人間的橋樑,並在漢代以後神化到了頂峰,思想上日趨迷信,認為玉是山石之精,吞食可以長壽,殮屍可以不朽,佩帶可以辟邪。

  5、 生活化時期(隋唐---明清) 隨著生產力的進步和人們思想意識的解放,玉器的神會功能發生很大的變化,現實出濃厚的生活氣息,並衝破皇家貴族的壟斷,逐漸走進了民眾的生活中。

  6、 現代化時期(民國—現代)民國至建國前,由於戰亂,玉器業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古老的玉文化又呈現情趣昂然的景象,顯示主義大行其道,中西文化合壁生輝,各級寶玉石協會相繼成立,玉雕業走向全盛,玉雕學院和玉文化研究欣欣向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