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歷史悠久的岫巖玉

據考古發現,從新石器時期到明清時期,歷代出土的文物中,都有用岫巖玉雕琢的玉器。如新石器時期的《有孔玉斧》、夏商周時期的《鳥獸紋玉觥》、《玉跪人》、戰國時期的《獸形玉珮》、秦漢時期的《玉辟邪》、東晉時期的《龍頭龜鈕玉印》、南北朝時期的《獸形玉鎮》、唐宋時期的《獸首形玉杯》、元代的《玉貫耳蓋瓶》、明代的《龍頭玉杯》、清朝的《哪吒玉仙》等。這些古玉器經專家化驗,原料都是岫巖玉。1968年在河北滿城陵山漢墓中出土的「金縷玉衣」經化驗確認2498片玉片 大部分是用岫巖玉雕制而成。北京博物院所珍藏的屬夏家店文化的兩件出土玉器《碧玉螭佩》和《青玉鳥獸紋柄形器》,經化驗鑒定,均是岫巖玉雕制而成。在距今8000年的中國北方最早的人類村落遺址查海中出土的玉塊、玉匕等近百件玉器,經化驗鑒定,也是岫巖玉琢成。這些玉器,不僅在中國,就是在世界也是最早的玉器,被譽為「天下第一玉」。出土於遼寧建平縣的「玉豬龍」和出土於內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的「玉鉤龍」,都是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的產物,經化驗鑒定,也是岫巖玉雕刻而成。遠在江蘇、浙江一帶出土的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的玉器中,經鑒定有岫巖玉。安陽殷墟婦好墓中出土的700餘件玉器,經鑒定,有40多件是用岫玉雕制而成。據傳,清朝皇太極刻有「皇帝奉天之玉」的傳國玉璽、乾隆皇帝刻有「國朝傳寶記」的玉璽,都是用岫巖玉雕制而成。

    《毛傳》(《毛詩故訓傳》) 有「琇瑩,美石也」的記載。漢初《爾雅·釋器》載有「東方之美者,有醫無(巫)閭之珣玗琪焉」。普郭璞對其註釋為:「醫無閭,山名,今在遼東。珣玗琪,玉屬。」上述「琇瑩」有可能是岫巖的古稱,或由「岫巖」的同音轉換而來,或以地名稱玉石,故說「琇瑩,美石也」。即然「醫無閭」為遼東山名,「珣玗琪」又為「玉屬」,無疑作為「東方之美者」的「珣玗琪」就是遼東玉石「琇瑩」了。

    岫巖玉的家鄉

    岫巖玉所在地區位於中朝地台遼東台隆營口-寬甸古隆起的西端,區內古老地層發育,構造複雜,變質作用強烈,為岫巖玉礦床的形成提供良好的條件。玉石礦體主要成透鏡體狀,賦存於古代遼河群大石橋組的富鎂碳酸鹽岩層中,受一定的層位控制,特別是其中的白雲石大理巖-菱鎂礦層為最主要的含玉層位。礦床在成因上屬於層控變質熱液交代型玉石礦床。

    現知岫巖玉在遼東半島分佈較廣,產量較大。僅以岫巖縣而論,其著名的北瓦溝礦區即為資源相當豐富、開採時間較長、年產量甚大的礦區。除此之外,在岫巖縣境內還發現有10多處礦床或礦點。其他如寬甸、鳳城、丹東等地也有岫巖玉礦床、礦點或礦化線索發現。其含礦地層亦均為元古代遼河群大石橋組的富碳酸鹽岩層。

    成分複雜的岫巖玉

    岫巖玉物質成分複雜,物理性質、工藝美術特徵等亦多有差別,因而它不是一個單一的玉種。

    岫巖玉共分兩大系列:一是蛇紋石玉系列,二是透閃玉系列。兩大系列各種類型的玉都是五彩繽紛,晶瑩璀璨,光澤油亮。蛇紋石玉主要產於哈達碑鎮瓦溝,這裡建有全國最大的玉石礦。近幾年,又在大房身鄉、三家子鎮發現蛇紋石玉,現已開採。透閃石玉產於偏嶺鎮細玉溝,透閃石玉又分為兩個類型,一是老玉,也叫細玉,產於細玉溝原生礦床;二是河磨玉,也叫「石包玉」,產於細玉溝外白沙河中及其流域的泥沙中。其實,河磨玉也出自細玉溝的老玉。其形成原因是老玉礦裸露地表部分經風化破碎成塊,被山洪衝到溝外白沙河裡,和河卵石一起滾動,磨成卵石狀。大小不一,大的幾十噸,小的十幾公斤。每塊河磨玉都有一層紫褐色的表皮二、三厘米厚內含鮮艷細膩玉質。極個別的沒有形成表皮,被當地群眾稱做「露肉」。岫巖透閃石玉,即老玉、河磨玉,與新疆的和田玉同質。硬度為摩氏6.36—6.46。2001年7月,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王時麒等來岫巖對岫巖玉進行科考時,發現了透閃石極品岫巖白玉,其玉質與新疆和田「羊脂白」等同,堪稱岫巖「羊脂白」。這一重大發現,為岫巖玉樹起一個里程碑,把岫巖玉提升為國內玉類最高品位。

    蛇紋石玉和老玉都是從地下原生礦床開採。河磨玉,則從河水中撈取,或從白沙河兩岸的泥沙中採取。每年洪水過後,采玉工們便到白沙河裡憑感覺撈取河磨玉。平時從岸邊的泥沙中也可偶得。有的農民在院裡打井發現河磨玉,也有的挖菜窖挖出河磨玉。

    岫巖玉的顏色有深綠、綠、淺綠、黃綠、灰綠、黃褐、棕褐、暗紅、蠟黃、白、黃白、綠白、灰白、黑等色。如此豐富顏色的存在,常使岫巖玉有極其美麗的「巧色」。顏色的深淺與鐵含量的多少有關,含鐵多時一般色深,反之則色淺。玉石還有強烈的蠟狀光澤、玻璃光澤,有的顯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少數秀明。其透明度與礦物成分和化學成分有關。

    當岫巖玉全部由蛇紋石組成時,其透明度高。如果其中有雜質含量達5%-10%,則透明度差。當岫巖玉中鐵、鎂含量高時,其透明度往往較差;反之則透明度會增高。折射率1.49-1.57。硬度為4.8-5.5,密度為2.45-2.48克/厘米3。研究表明,其硬度與它本身的結構有關,平行纖維的切面比垂直纖維的切面硬度大。例如,其中的蛇紋石玉平行纖維方向的硬度為5.82,垂直纖維方向為5.61;綠泥石玉平行纖維方向的硬度為2.91,垂直纖維方向的為2.86,等等。不僅如此,岫巖玉的硬度還與其化學成分有關,如鐵的含量愈大、鎂的含量愈小,其硬度愈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