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生數學不比男生弱

男生對自己的數學能力一般會比女生更自信,但國際研究發現,其實女生的數學天賦並不比男生差。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心理學教授尼可·埃斯奎斯特等研究人員分析了兩項國際研究的數據,其中涉及69個國家的49萬餘名學生,年齡在14~16歲之間,一項測試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一項測試在現實中的數學運用能力。結果顯示,儘管在不同的國家裏,男生女生的數學能力差異比較大,但各國平均而言,性別間的差異卻很小;在性別平等觀念較強的地方,女生的數學成績會更好。

  尼可稱,“女性數學不好”的傳統印象與實際數據嚴重不符,實際上男女之間數學能力差不多。研究同時發現,男生對數學更有自信,而且有更強的動機學好數學,而女生對數學能力缺乏自信,這或許能解釋女性為什麼較少從事科學研究、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職業。

  尼可建議,女生只要接受了正確的教育,而且能看到數學很好的女性榜樣,例如本國有大量女性從事科研工作,那麼她們在數學上能和男生學得同樣好,“因此,老師和家長都應該重視和鼓勵她們學好數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