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狀態調整回歸正常生活有高招

調整好心態

  據調查,每年春節過後,有些人會出現“節日心理失調”和“上班恐懼症”等。對此,心理學家指出,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長假期間的鬆弛和工作中的壓力之間的反差會越發鮮明,有的人在兩種狀態轉換間,會明顯感到不適應。這就需要進行積極的自我心理調適。應該從休閒狀態裏走出來,靜靜地梳理一下第2天上班後應該做的工作,把節後繁忙的事情盡可能安排得井井有條,不至於一上班就陷入應接不暇的忙亂之中。

  調整好生物鐘

  許多人在假期旅行歸來後,認為自己缺覺,於是回到家,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蒙頭大睡。還有些人節日期間晚睡晚起,或者熬夜打牌,這都會使生物鐘發生紊亂。每個人的睡眠是由自己的生物鐘控制的,如果生物鐘被打亂,雖然你休息得很多,但你仍然會感到疲勞。正確的做法是可提前1~2個小時入睡,堅持在同一時間起床,起床後可散散步、做做操,給身體一個緩衝期,以達到儘快恢復體力的目的。

  飲食調理

  春節期間不少人打破了三餐的飲食規律,大量的美酒佳餚,無不讓人垂涎;又有大把休閒時光,飲料零食無一不是將身體“養肥”的元兇。而且,從平衡膳食的角度看,節日期間過多地吃葷,增加過多的蛋白及脂肪類營養素,會超過機體需要,陡然增加消化系統及腎臟的負擔,不利於人體健康。因此,春節過後,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要充分補給富含維生素的飲食,減少脂肪攝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

  儘快消除疲勞

  春節長假的確是很疲勞,許多人上班後都抱怨假期玩得很累,如何儘快消除疲勞也成了長假過後的頭等大事。有效解除旅遊歸來後疲勞的幾種常用方法有:

  按摩:過量的體力運動造成肌肉群產生乳酸堆積,按摩有助於乳酸儘快被血液吸收並代謝。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頭輕輕敲打手臂、雙肩及小腿、大腿,使肌肉得到放鬆。

  洗澡:洗澡可消除體表代謝的排泄物,使毛細血管擴張,有效消除疲勞。但洗澡前要注意休息,待心律恢復到平時正常的狀態後再入浴。水的溫度為40℃左右,一般洗15~20分鐘即可,不宜過長。

  熱水泡腳:睡前熱水泡腳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溫可略高一點,以自身感覺到“燙”為妥,泡腳使血管擴張、血流加速,增強血液迴圈。

  適當運動: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是解除疲勞的一個好方法,如跳跳操、跑跑步或打打球等。在運動中讓自己淋漓盡致地出一身大汗,而且在運動中還可以與同事朋友進行輕鬆的交流,這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放鬆心情,恢復體力和工作激情的目的。需要提醒的是,體育運動最好能持之以恆,做到定期或每週進行1~2次的運動,這樣不僅能鍛煉身體,而且總能保持年輕又有朝氣的心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