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冷對”女人眼淚

最新科研成果顯示,不僅哭泣造成的紅鼻頭會令人變醜,女性流下的眼淚還會發出化學信號,讓男性對流淚者熱情驟減。

  研究表明:嗅聞眼淚之後這些男子的心率、呼吸頻率、唾液中的睾丸激素水準和大腦掃描都顯示,他們的性欲有所下降。

  一般認為,女性的“潸然淚下”會讓男性頓生憐香惜玉之心。可是最新科研成果卻顯示,不僅哭泣造成的紅鼻頭會令人變醜,女性流下的眼淚還會發出化學信號,讓男性對流淚者熱情驟減。

  以色列魏茨曼科研所的研究人員介紹說,當女性流出眼淚時,會發出一種化學氣味,這種氣味甚至細微到無法嗅出,但如果一名男性離她的距離足夠近,就可以“接收”到這種化學信號,從而感到這名女性對他的吸引力大減。



哭泣影響女子的容貌

  此前有科學研究發現,從化學成分上來看,包含強烈感情的淚水與人在沙子入眼時導致的反射流淚有所不同。反射性淚水的功能在於可以將入眼的異物沖出,但是情感性淚水到底有著什麼功能?僅僅是一種情感發洩還是有著其他生理作用?對此,科學家一直莫衷一是。

  科學家發現,實驗鼠能夠流下一種含有資訊素的淚水,這種資訊素無味,但可以激發許多動物身上的一些本能反應。為此,魏茨曼科研所的研究小組希望對人類眼淚開展試驗,看看人類眼淚中是否也包含著那些與之相似的、鼻子無法嗅到的資訊素。對於一般人來說,當愛人哭泣時,都會主動送上一個擁抱,這種姿勢會讓擁抱者的鼻子與哭泣者的淚水挨得很近。

  首先,研究小組讓女性志願者在實驗室裏觀看一部悲情電影,並將她們的淚水收集到一些小玻璃瓶裏。作為對比項,研究者從這些志願者的臉頰和下巴處取走了一些含鹽體液。接下來,研究者請24名健康的年輕男性在看完流淚女性的照片後用鼻子嗅這兩種液體,結果他們無法從氣味上分辨出哪種才是真的淚水。

  但是,進一步調查發現,當男性嗅聞真正的眼淚時,他們會覺得該名女子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嗅聞含鹽體液時卻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研究人員本來以為眼淚會增加男性憐香惜玉的感覺。結果相反,嗅聞眼淚之後這些男子的心率、呼吸頻率、唾液中的睾丸激素水準和大腦掃描都顯示,他們的性欲有所下降。

  但研究人員猜測,男性的淚水(可能還有兒童的淚水)也許含有相似的或不相聯的化學信號。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爾莫眼科研究所的艾克佩克說:“我們過去從未從這個角度來研究眼淚,這些研究成果非常有趣。”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現能有朝一日用於癌症治療。索貝爾說:“有幾種疾病可以通過降低睾丸激素水準進行治療,最典型的就是前列腺癌。”他指出,目前降低睾丸激素水準的方法有一些副作用,他的研究團隊希望眼淚的使用能消除這些副作用。

  誰的淚在飛

  已經無所謂

  最新科研成果顯示,哭泣的女性會釋放出一種化學氣味,讓男性熱情驟減。

  這樣的研究成果當然是見仁見智,具體有多大的說服力,恐怕不敢恭維。

  在傳統的男權社會,男性處於強勢地位,男人是氣概與責任的象徵,“豪氣沖雲天”、“氣吞萬裏如虎”,是男性英雄氣概的寫照;相反大多數女人則處於弱勢地位,需要男人的保護。就連大文豪莎士比亞也曾寫下過這樣的文字,“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這樣說來,女性的“潸然淚下”會讓男性頓生憐香惜玉之心,恐怕也不為過。

  但時至今日,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第一,男女已經完全平等,不再有強勢與弱勢之分,所有人都是社會中平等的一員;第二,在男權社會中受到壓抑的女性的創造力已經完全釋放出來,甚至在不少方面已經超越了男性;第三,女性角色的重要性已經凸現出來,開始展現獨特的魅力。

  這樣一來,傳統男性作為家庭中“主心骨”、“頂樑柱”的角色已經大打折扣。各行業的男性,在工作和生活的雙重壓力下,大都表現得無可奈何。昔日的“英雄氣概”往往變成了“英雄氣短”,“淚不輕彈”成了“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壓力的增大讓男性對身邊很多美好的事物變得熟視無睹,甚至麻木,其中就包括女性的“潸然淚下”。

  對於“自身難保”、甚至在工作與生活中受女性“欺壓”的男性,誰的眼淚在飛,恐怕早已經無所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