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五議選窩

  一、選水情:至少要具備3個條件:1.該河水是上下雙通的或定期不定期有新水注入的。這樣的河流會常有魚群過境。2.河內有疏密得當的水生植物,可為魚類提供較為豐富的餌料。3.水色清渾適度,亦無異色、異味,有利於魚群繁衍生長。

  二、選魚道:具體做法是一看、二試、三追。一看,即看水面表情。看草頭、草葉有沒有被撕咬的痕跡,扔一塊小磚頭下河看草叢中有什麼動態,看水面有沒有零散的魚星及其運行軌跡。二試,即在布窩之後輪番試釣幾十分鐘乃至更長時間,如果毫無動靜並被確認為魚源稀塵,應另辟場地。但是,如果發現窩點以外有魚星泛起,並向窩點運動時,應耐心等待,到時候可能會給你驚喜。三追,即追魚的泳層。我們應根據氣象因素如氣壓、水溫差等進行綜合分析,作出一個基本的估計之後,應主動“追魚”。

  三、選乾淨:選乾淨,就是要角保窩子表面乾淨無雜物,窩底乾淨無障礙。每在布窩前,一定要先用空鉤探底,看看有沒有、可能是什麼樣的障礙物,若確認是個好釣點了,就用錨拉一拉,或用刀割一割。此外,還要對窩點周邊的挺水植物作適當清理,提竿、下鉤時不至於磕磕碰碰。

  四、選風向:“選窩看風向,窩窩有魚上。”尤其是在夏秋的高溫季節,無風垂釣往往釣獲甚微,乃至一無所獲。看風向選窩的理由是:1.有了風就能不同程度地緩解了高溫的煩惱。2.風能調節水3.有了風就能把水面的浮葉植物包括附著其間的微生物,聚集到了下風口,在這裏布窩,魚類會相對多些。怎樣選風向,筆者的做法是:看風向選河形。如風向是東風、西風則選東西走向的河形。如風向是東南風或西南風,則選南北走向的河行。如果是地處空曠的方塘、圓塘或L字形的水域,任何風向都可以。不過有一點是需要注意的,對這些河形的選擇應力求兩岸樹木少一點,落差小一點,河內的挺水植物和浮漂植物要少一點,這樣風暢通於水面了,增氧才有可能。看風向定釣點。1.閘門內外左右兩側的下風口。2.正在過水的涵洞、缺口的下方靜水處。3.微動水河流通道旁。4,風能吹的進的草叢旁或草洞中。5.可流的凹陷段或拐彎處。6.主流的分支小河口等等。

  五、選安全釣位:在選擇窩點的同時,要選擇一個安全的釣位,1.雜草要清理。2.要掃清枝葉障礙。3.落差要偏小。4.要遠離高壓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