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眼睛不會說謊

童話故事《木偶奇遇記》中,木偶人匹諾曹一撒謊,鼻子就會變長,謊話顯而易見。現實生活中,雖然說謊話時我們的鼻子不會變長,但我們身體確實也會產生一些細微的生理變化,有的通過肉眼就可以觀察到,有的則要通過精密的測謊儀器才測試出來。日前,美國猶他州大學的科學家研發出一款新型的眼球測謊儀,通過追蹤眼球運動來判斷被測試人有沒有說謊。

  測謊新技術:眼球測謊儀識別謊言

  眼球細微變化反映內心波動

  最近,美國猶他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測謊工具——眼球測謊儀,即通過觀察眼球運動的軌跡便能判斷人是否說謊。研究人員讓受測者在電腦上回答多個“是非題”,然後記錄他們作答時的反應。眼球測謊儀的研究團隊負責人、猶他州大學教育心理學家John Kirch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人在撒謊的時候要比說真話時“多花一點心思”,因此說謊的人會有跡象可尋,比如:說謊者的瞳孔會擴張,而且需要更多時間來閱讀題目和回答問題燈。這些細微變化都在瞬間發生,需要精密複雜的模型和測量系統進行區分判斷。

  John Kircher說,眼部追蹤測謊技術和其他謊言識別技術在原理上有很大的區別。以往的技術通常都是測量一個人撒謊時的情緒反應,根據人情緒波動的各項生理反應數據,推斷人是否說謊。而眼球追蹤測謊技術則取決於人對某些事件的認知所做出的反應,針對受測者的認知反應。眼部追蹤測謊技術從成本上只需傳統技術的五分之一,同時不需要在受測者身上附加設備;一般的技術人員就可以操作眼部追蹤測謊儀,而傳統測謊儀需要特別受訓的鑒定員來做檢測。John Kircher相信他們的眼球跟蹤測謊技術將來可以替代傳統的測謊儀。



  主觀意志無法控制瞳孔大小

  中山大學附屬眼科醫院神經眼科副主任醫師楊暉表示,眼球測謊儀的應用原理在於人的主觀意識無法控制瞳孔的大小變化。瞳孔是眼睛內虹膜中心的開口,是光線進入眼睛的通道。它在亮處縮小,在暗光處散大。在虹膜中有兩種細小的肌肉,一種叫瞳孔括約肌,它圍繞在瞳孔的周圍,主管瞳孔的縮小,受動眼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支配;另一種叫瞳孔開大肌,它在虹膜中呈放射狀排列,主管瞳孔的開大,受交感神經支配。

  楊暉說,當一個人說謊的時候,他的內心難免會情緒波動,這時交感神經就會起作用,使瞳孔散大、心跳加快、冠狀動脈擴張、血壓上升等,所有的這一切變化都是人的主觀意志無法控制的。例如當一名男子面對著心愛的女子時,他可以做到表面不露聲色,但他的愛意會使得他內心不由自主地產生波瀾,瞳孔也就隨之擴散。

  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則是保持身體在安靜狀態下的生理平衡,例如縮小瞳孔以減少刺激、心跳減慢以節省不必要的消耗等。“瞳孔的變化肉眼很難觀察出,但現在已經研製出一些精密的儀器可以測量出來。例如在醫學上也會用一種紅外瞳孔記錄儀來觀察患者的瞳孔收縮變化,以判斷眼睛有沒發生病變。”楊暉說。

  眼球向右轉動多為說謊信號?

  除了瞳孔的變化,眼球運動的軌跡也是眼球測謊儀判斷是否說謊的一個指標。孩子說謊的時候因為心虛,所以臉龐發紅,眼神閃爍,經常往下看。但大人說謊不僅不會臉紅,甚至可以偽裝出一副坦誠無比的樣子。怎麼能夠判斷他有沒有在說謊呢?

  中國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學院認證的“NLP專業教練”鄧雋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NLP的理論中,眼球轉動的六個位置﹕右上﹑左上﹑右中﹑左中﹑右下﹑左下﹐每個位置都有不同的意義。在NLP中,右邊代表將來,左邊代表過去,上邊代表視覺,中間代表聽覺,下邊代表感覺、理性思維,因此當眼睛轉向左上方,表示在回想一些視覺上的記憶;眼睛轉向左中方,表示在回想一些聽覺上的記憶;眼睛轉向左下方,表示在內心在進行一些理性思考,例如在思考“3+3=?”;眼睛轉向右上方,表示在思考未來;眼睛轉向右中方,表示在想像一個聲音,例如在想像詢問某人問題時,對方會如何答復;眼睛轉向右下方,表示正在體會一種身體上的感覺,例如體會著食指的感覺。

  如果你想分辨出一個人是否說謊,可以問一些必須要回憶才能想起來的細節,比如“那天你去買衣服的路上碰到了哪些人?聊了些什麼?”如果對方不經思考就看著你的眼睛馬上回答,他可能在講述已經編好的謊言;如果他的眼睛先向上、再向左轉動,說明他可能在回憶真實的情況;如果眼睛先向上、後向右轉動,說明他有可能正在編造謊言。

  鄧雋元說,這個眼球運動反應心理變化的理論適用於絕大部分人,但不是所有的人。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左撇子,其左邊和右邊所代表的情況則正好相反。楊暉則指出,在兩種情況下無法進行判斷:一是如果被觀察者得知會有人觀察自己的眼睛時,他會刻意保持眼球不動,二是被觀察者的眼球發生了疾病。

  傳統測謊儀:量化無形的心理變化

  測謊原理

  “測謊”並不是檢測謊言本身,而是要檢測一個人想隱瞞時的心理反應所引起的生理指標的變化。因此“測謊”可以說是一種“心理測試”,其基本假設就是被測者在說謊時,會出現一些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等,以及一些行為上的變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德定位,面對這種道德衝突,人們會不由自主地產生一種矛盾心理,進而導致自主神經的活躍;條件反射,當罪犯被問及一些與犯罪行為相關的問題時,容易產生與犯罪過程中相同的情緒體驗(如緊張、恐懼、興奮)。

  1921年美國加州伯克利市警察局的拉森組裝了一臺可記錄血壓、脈搏振幅與呼吸模式相關變化的便攜儀器。約翰·拉森從 1921年到1925年做了很多測謊測試。上世紀30年代,拉森的助手基勒研製了新型的基勒測謊儀,皮膚電阻作為第三通道增設到基勒測謊儀中。這是第一臺能把呼吸、皮膚電阻和心臟反應都組合在一個比較單元的測謊儀,設計者申請了專利,在美國軍方、警方推廣應用。皮膚電阻是通過測量人手心發汗的程度瞭解人心理緊張狀態的變化;呼吸波是反映人心理變化的重要生理指標之一,人緊張時,呼吸會下意識地發生一系列變化,如深呼吸、呼吸節律加快或變慢等;人在緊張時,心跳加快,使脈搏波的收縮壓上升。

  測謊過程

  鄧雋元告訴記者,通常在正式測謊之前,測謊員要以非審訊的方式與被測試人進行談話,例如測謊員會問被測試人:“1加1是不是等於2?”當被測試人回答“是”的時候,有關儀器和人會記錄下被測試人“說實話”時的種種心理特徵和身體反應的資訊;接著測試員再問:“1加1是不是等於4?”這次同樣要求被測試人回答“是”,並同時記錄下被測試人“說謊”時的種種心理特徵和身體反應的資訊。被測試人“說實話”和“說謊話”時的種種細微反應被測試儀器記錄下來後,彙集形成或者“知情”、或者“參與”的結論,接著才開始真正的測謊。

  當測謊員提出問題後,發現被測試人回答時表現出的反應資訊與之前“說謊”時的反應資訊相似,則會將其答案視為“疑似說謊”,進而作進一步的調查問話。結束後,測謊員再進行全面分析,最終得出最後的判斷。

  撒謊的一些“微表情”:

  1.單肩抖動——不自信 。

  2.回答時生硬地重複問題——典型謊言 。

  3.揉鼻子——掩飾真相(男人的鼻子裏的海綿體在撒謊時容易癢) 。

  4.話語重複 聲音上揚——撒謊 。

  5.驚訝表情超過一秒就是假驚訝 。

  6.男人右肩微聳一下有可能是在說假話 。

  7.當不能倒著將事情回憶一遍,那麼事情肯定是編造的 。

  8. 眼睛向左看是在回憶,向右看是在思考謊話。

  鏈接:說謊時的生理變化

  科研證明,人在說謊時生理上的確會發生變化,有一些肉眼可以觀察到,如抓耳撓腮、腿腳抖動等一系列不自然動作;還有一些生理變化由於受植物神經系統支配而不易察覺,例如:

  呼吸系統:呼吸速率和血容量異常,出現呼吸抑制和屏息;

  循環系統: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面部、頸部皮膚蒼白或發紅;

  消化系統:胃收縮,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嘴、舌、唇乾燥;

  皮膚:皮下汗腺分泌增加導致出汗,手指和手掌出汗尤其明顯;

  眼睛:瞳孔放大;

  肌肉:肌肉緊張導致說話結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