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味食物藏致命毒藥

30年來迄今,研究已經發現許多食物中的物質與癌症發展有關,包括食品添加物、烹調、食物的保存方式及環境污染物質與藥物殘留透過食物進入體內。

  不過,並非所有致癌食物的研究都以“有罪判決”做結,有些食物一開始被認為是致癌的,但後來卻從中除名,至少我們可以知道現階段科學家認為哪些食物會讓你致命,以及如何保護自己。

  花生中的強力致癌物

  花生很美味,但糟糕的是潮濕的天氣不適合儲存它。

  因為氣候潮濕,適合黴菌生長,黴菌中的黃麴毒素是強力致癌物。農作物中,特別是花生、玉米,還有稻米、高粱、小麥都容易受到污染。豆類發酵製品如果處理不當,例如豆瓣醬、豆腐乳、豆豉、臭豆腐等,也容易含有黃麴毒素。

  研究也發現,如果你是乙肝帶原者,而又暴露在黃麴毒素、香煙、燒烤物這些危險因數中,罹患肝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40~60倍。

  你怎麼煮,也是危險因數

  你的烹調方式也關係著你的致癌機率。

  高溫油炸、燒烤、煎烤時,產生的高溫可能讓蛋白質變性,使某些物質轉變成致癌物,如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這種物質可能和腸胃道癌症有關。

  另外更要提醒婦女,大火爆炒的烹調方式雖然讓青菜青脆可口,但產生的油煙卻被懷疑是女性頭號殺手--肺癌的主因。

  根據研究,不論是用花生油、沙拉油或是豬油,所產生的油煙,都有致癌物。所以他估計,婦女的肺癌,約50%歸因油煙。

  油炸也可能有危險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雜誌》報導,炸薯條等油炸澱粉類食物會產生一種稱為丙烯胺(acrylaminde)的成分,可能會致癌。後來瑞典的科學家也證實,炸薯條、炸洋芋片等高溫油炸或烘烤的澱粉類食物,含有大量丙烯胺,會增加多種癌症發病的風險。

  但這項研究僅限於動物實驗階段,仍需要進一步的證實。

  醃漬、發酵的黑色悲劇

  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是食道癌的危險因數,包括鹹魚、花瓜、豆豉、酸菜、梅乾菜等。

  根據《食道癌與飲食相關危險因數之研究》發現,40歲以上每週至少吃一次臭豆腐、豆腐乳、味噌的人,罹癌的風險是不吃的人的3.6倍。

  研究者解釋,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的某些成分,會與亞硝酸鹽一起作用,形成致癌物;而且這些食物通常很鹹,高鹽食物也是癌細胞的促進因數。

  另外,也有醫學界懷疑,中國南部沿海,因為經常食用醃漬蔬菜及鹹魚,導致這些地區鼻咽癌、食道癌罹患率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