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底盤最基本要素 汽車減振器的檢驗與維修

為了使車架與車身的振動迅速衰減,改善汽車行駛的平順性和舒適性,汽車懸架系統上一般都裝有減振器,目前汽車上廣泛採用的是雙向作用筒式減振器。
減振器是汽車使用過程中的易損配件,減振器工作好壞,將直接影響汽車行駛的平穩性和其他機件的壽命,因此我們應使減振器經常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可用下列方法檢驗減振器的工作是否良好。
1.使汽車在道路條件較差的路面上行駛10km後停車,用手摸減振器外殼,如果不夠熱,說明減振器內部無阻力,減振器不工作。此時,可加入適當的潤滑油,再進行試驗,若外殼發熱,則為減振器內部缺油,應加足油;否則,說明減振器失效。
2.用力按下保險杠,然後鬆開,如果汽車有2~3次跳躍,則說明減振器工作良好。
3.當汽車緩慢行駛而緊急制動時,若汽車振動比較劇烈,說明減振器有問題。
4.拆下減振器將其直立,並把下端連接環夾於臺鉗上,用力拉壓減振杆數次,此時應有穩定的阻力,往上拉(復原)的阻力應大於向下壓時的阻力,如阻力不穩定或無阻力,可能是減振器內部缺油或閥門零件損壞,應進行修復或更換零件。
在確定減振器有問題或失效後,應先查看減振器是否漏油或有陳舊性漏油的痕跡。油封墊圈、密封墊圈破裂損壞,貯油缸蓋螺母鬆動。
若發現漏油,首先擰緊油缸蓋螺母,若減振器仍漏油,則可能是油封、密封墊圈損壞失效,應更換新的密封件。如果仍然不能消除漏油,應拉出減振杆,若感到有髮卡或輕重不一時,再進一步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間隙是否過大,減振器活塞連杆有無彎曲,活塞連杆表面和缸筒是否有劃傷或拉痕。
如果減振器沒有漏油的現象,則應檢查減振器連接銷、連接杆、連接孔、橡膠襯套等是否有損壞、脫焊、破裂或脫落之處。若上述檢查正常,則應進一步分解減振器,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配合間隙是否過大,缸筒有無拉傷,閥門密封是否良好,閥瓣與閥座貼合是否嚴密,以及減振器的伸張彈簧是否過軟或折斷,根據情況採取修磨或換件的辦法修理。
另外,減振器在實際使用中會出現發出響聲的故障,car-m.cn這主要是由於減振器與鋼板彈簧、車架或軸相碰撞,膠墊損壞或脫落以及減振器防塵筒變形,油液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應查明原因,予以修理。
減振器在進行檢查修復後應在專門試驗台上進行工作性能試驗,當阻力頻率在100±1mm時,其伸張行程和壓縮行程的阻力應符合規定。如解放CAl091伸張行程最大阻力為2156~2646N,壓縮行程最大阻力為392~588N;東風車伸張行程最大阻力為2450~3038N,壓縮行程最大阻力為490~686N。如果沒有試驗條件,我們還可以採用一種經驗做法,即用一鐵棒穿入減振器下端吊環內,用雙腳踩住其兩端,雙手握住上吊環往復拉2~4次,當向上拉時阻力很大,向下壓時不感到費力,而且拉伸的阻力與修理前相比有所恢復,無空程感,則表明減振器基本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