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漢代瓦當簡

瓦當,是我國古代建築中筒瓦頂端下垂部分。在瓦當這一小小的圖形空間內,古代匠師們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藝術天地,屬於中國特有的古代文化藝術遺產。
  當時的建築裝飾構件體現了雕塑藝術的成就,“秦磚漢瓦”是古代建築構件上的藝術典範。
  西漢瓦當以“延年益壽”、“長生無極”等吉祥語作為裝飾內容、動物紋樣多採用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四神”。在圓面範圍內,儘量體現形體的伸展力度,神態性格明顯,是一種藝術性極強的裝飾浮雕作品。
  漢代瓦當是在秦代瓦當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與秦瓦當相比,漢代瓦當不僅數量多,而且種類更加豐富,製作也日趨規整,紋飾圖案井然有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文字瓦當的大量出現,不盡完善了瓦當藝術,同時也開闢了一個全新的藝術領域和研究範圍,更加鮮明的反映當時社會經濟、思想意識形態。總之,漢代瓦當以其數量之多,品質之精,時代特徵之鮮明,文化內涵之豐富,把中國古代瓦當藝術推向了最高峰。
      瓦當文字中見有自名曰“當”,如“京師庾當”之類;曰“瓦”,如“都司空瓦”,“長水屯瓦”之類;又有曰“裳”,如“長陵東裳”等,曰“甬”,如“庶氏塚甬”等等。前人訓當為“底”,謂瓦櫛比置於簷際,瓦瓦相值,而帶瓦頭的筒瓦正當眾瓦之底,帶有阻擋、遮擋的作用。
  陳直先生引用班固《西都賦》“裁金以飾?”句,釋“?”為“椽頭飾也”。以今瓦當之位置考察,正是位於筒瓦之端,椽頭之上,用於蔽飾屋簷口出頭之木,故“瓦當”之得名很可能因其位置和作用而來。
      漢代是瓦當工藝發展的鼎盛時期。這一時期的瓦當做工精細,新出現了裝飾有篆體文字的瓦當,這些文字瓦當多為小篆書體,排列組織和諧勻稱,佈局講究,顯示出漢代質樸渾厚的藝術風格。文辭多為一些祈福的吉語,其藝術觀賞性可與精緻的印章相媲美
  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除了造型完美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外,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
  漢代的瓦當紋飾更為精進。王莽時期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當,形神兼備,力度超凡,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還有各種動物、植物等紋樣,如龜紋、蚊紋、豹紋、鶴紋、玉兔紋、花葉紋等,漢代瓦當中,以文字瓦當的數量最大,特點是在形制上分區劃界,中心是乳釘與聯珠,給銘文安排一個固定模式,在此範圍內作上下左右的變化。文字數目不定,最長可達十多字,例如"千秋萬歲"、"長樂未央"、"萬壽無疆"、“永受嘉福”等,字體有小篆、鳥蟲篆、隸書、真書等,佈局疏密相間,用筆粗獷,成為中國陶製品中獨具魅力的珍藏。
  漢代的瓦當繼承了秦及以前的瓦當的形制有半圓形和圓形兩種。半圓形瓦當流行於漢初,圓瓦當的形制變化是:漢初與秦代瓦當風格近似,武帝以後特點較為明顯。製作實現用模子將瓦面印好,再附在瓦筒坯上,因此一般是瓦面變大,背面光平,沒有切痕和棱角,瓦當邊輪較寬且平整,質地明顯較秦瓦好。陶色為灰色或淺灰色。
  西漢素面瓦當較為少見,所見者多為飾紋瓦當和文字瓦當,其飾紋瓦當亦可分為圖像畫和圖案畫兩類,圖像種類繁多,據《陝西金石志》記載有麟鳳、狻猊、飛鴻、雙魚、玉兔、蟾蜍等數十種,構圖巧妙,獨具匠心。值得注意的是,與秦圖像瓦當取材於現實生活不同,漢代瓦當圖像多是取材於現實而又經過了高度藝術誇張的超脫於現實生活的珍禽異獸,通過豐富的想像,巧妙的構思、細膩而不繁瑣的線條勾勒,將漢代質樸渾厚、走有奔放、氣勢磅?的藝術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極富浪漫主義色彩。
      每一個時代的創造物和藝術品都是其社會物質文化水準和精神風貌的反應。漢代施瓦當藝術登峰造極的時代,這是建立在統一的封建大帝國物質和精神所發展的基礎上的。
  漢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西漢初年,經過了70餘年的休養生息,國力得到逐漸恢復,經濟文化有了新的發展。建築方面也取得了很多重要進展。西漢時期的宮室臺榭之類建築,在繼承秦代基礎上,規模更為壯麗宏大,已國都長安為中心的宮殿建築,如長樂宮、未央宮、明光宮、北宮、桂宮、建章宮以及上林苑,各抱地勢,連屬成群,華麗豪奢,每處能容“千乘萬騎”,可見當時建築的規模之宏偉。而在這些建築上必用瓦當以顯示皇家的氣派與威嚴。這就為瓦當在漢代大放異彩奠定了廣闊的發展基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