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龍泉青瓷的藝術特色與紋飾

龍泉窯在南宋中晚期出現過一類黑胎開片瓷器,其特點是胎黑色或褐色,胎質較疏鬆,釉色有粉青、灰青、蟹殼青等,釉層豐厚,常由多次施釉素燒,然後一次燒成;釉面冰裂多為幾何形,極碎者稱“百圾碎”,另有魚子紋等,偶有象形圖案。器物口沿呈紫色,足部露胎處呈鐵色,即所謂“紫口鐵足”。紫口有兩種形式,一種口沿滿釉,燒制時受到高溫後口沿釉薄,映出胎骨顏色,另一種為了疊燒, 口沿一圈刮釉呈芒口,出現紫口。此類產品以造型、釉色及釉面開片取勝,因為開片難以人為控制,裂痕無意而自然,可謂天工造就,每件器物開片不一,絕無雷同,更符合自然美的審美觀念,因此格外珍貴。

  白胎類產品露胎處呈橙紅色(俗稱“朱砂胎”或“朱砂底”),為龍泉青瓷又一特色。這種現像由燒成後冷卻階段經二次氧化造成。青翠的釉色,配上橙紅的底足或露胎圖形,產生了一種賞心悅目的效果,因此,自南宋中晚期起,尤其在元代,運用露胎的作品屢見不鮮,人物塑像的臉、手、足等,盤類器物內底貼飾雲、鶴、龍、花卉等,裝飾獨顯神韻。

  龍泉青瓷的紋飾是一個特別值得重視的問題,因為它既充滿了歷代思想、文化乃至政治、經濟等方面的時代資訊,又是各時期審美觀念、藝術情趣等諸領域的曲折反映。通過紋飾,能隱約窺測歷史的痕跡;通過對歷史與紋飾關係的理解,對器物時代進行鑒別。

  龍泉青瓷紋飾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內涵深刻,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宗教題材,如受佛教影響的蓮瓣紋、八吉祥、萬字紋等。佛教自漢代傳入我國,影響很大,蓮瓣紋在南朝時已在青瓷紋飾中相當流行,並常盛不衰,在器物的外壁用刻、劃、雕、印等手法飾以仰蓮或覆蓮在歷代龍泉青瓷中十分常見,八吉祥、萬字紋在元代時有所見。又如受道教影響的八卦、八仙、神仙等,也於元代起開始較多出現。

  植物題材,主要為花草、瓜果等,如蓮瓣、蓮花、牡丹、梅、蘭、竹、菊、桃、葵、菱、芙蓉、芍藥、蕉葉、蔓草、靈芝、葡萄、石榴、枇杷、牽牛花等。一些花卉圖形在元代前已出現,而大多數元代起較為流行。

  動物題材。如龍、虎、雞、狗、鳳、鶴、魚、龜、鹿、羊、鳥、昆蟲等。雞、狗等在北宋時被捏塑成瓶類蓋鈕已出現,龍、虎在南宋時被堆塑在瓶的肩部成為特有器形龍虎瓶,鳳、魚等則在南宋前期就被配以雲、水、花、草紋等刻劃在盤、碗等器物上。大多動物題材紋飾從元代前開始流行,至元代達到了高峰,像內底貼飾魚紋的雙魚洗就是元代典型器形。

  人物題材。多出現在明代的產品中,這與明代崇尚理學有關。大致可分兩類,一類為歷史人物故事碗,即在碗的內壁印上幾組人物,每組為一個故事,有些在人物圖形旁還印上說明文字,如“孔子泣顏回”,另一類是戲曲人物瓶,即在瓶體一周貼飾數個戲曲人物造型。

  文字題材。一類是紀事、紀年的銘文,如“天下太平元豐三年閏九月十五圓日願燒”銘文雙耳蓋瓶,“大清順治八年制”銘文青釉刻花瓶。另一類是窯名印記或吉祥語,一般用印戳印在碗、盤、高足杯類器物的內底,如“項宅正窯”、“劉”、“張”、“顧氏”、“早攀仙柱”、“日高”、“吉昌”,有些與圖形搭配組合,如在“福”字旁印飾鹿紋,以寓福祿雙全。還有一類即蒙古八思巴文,大多為百家姓氏與吉祥語,有八思巴文單獨使用的,也有與漢字搭配組合的。八思巴文於至元六年(西元1269年)正式頒行,是元朝政府強制推行的新文字,但受到極大阻力,飾有八思巴文的瓷器,目前發現除龍泉窯產品外,只有福建德化屈鬥官窯產品。

  根據劃分的標準不同,尚可分吉祥類、寓教類等。一般來說,龍泉青瓷紋飾可謂紋必有意,意必吉祥。龍鳳的至尊吉祥,魚蟲花草的祥和安寧,鳥獸之和諧,鋪獸之莊嚴,松鶴之長壽,牡丹之富貴,蓮荷出污泥而不染,蘭之清雅,菊之高潔,以及福祿壽禧、金玉滿堂,無不寄託了窯工美好的祝願與嚮往。從發展歷程來看,龍泉窯南宋重造型,重釉色,元代起重紋飾;器物造型早期較高大,南宋時端巧穩重,元代起漸趨高大,明代後日漸瘦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