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與遺傳有關的幾種癌症

 乳腺癌:

  女性一生中患乳腺癌平均風險約為9%。其發病因素除了年齡、飲食、肥胖等諸因素外,還與遺傳因素有關。在乳腺癌患者中,尤其是雌激素減少的女性一側或雙側發生癌症的,其遺傳因素所起的作用更為明顯。

  結腸癌:

  這種癌症與乳腺癌的致病因素相似,環境在促成其發生的因素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一種稱為家族性多發性結腸息肉病的疾病,容易發展成為腸癌。據觀察,在家族中如有父母患上因上述疾病導致的結腸癌,其子女,特別是女性會有半數也患上同類癌症。

  視網膜母細胞瘤:

  這是一種惡性的腫瘤,好發於兒童,90%發生於3歲之前,常為雙側性,有家族史。這種惡性腫瘤與遺傳缺陷有關。據研究,在正常情況下,視網膜細胞就會異常增殖,從而促進腫瘤的生成。與視網膜母細胞瘤相似的癌症還有腎臟的惡性腫瘤等。

  肺癌:

  引起肺癌的環境因素很多,其主要因素是長期吸煙,但遺傳因素也起作用。有資料表明,一個人的近親中有患肺癌的,而他又吸煙,則其患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要高出14倍。日本學者調查證明,肺鱗狀細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細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高達58.3%。他們還發現,有肺癌家族史且吸煙的女性,患癌風險是無家族史及不吸煙的5倍以上。

  肝癌:

  如果父母被查是肝癌,子女應該是一級預防對象,因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傳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傾向,更何況我國85%以上的肝癌患者都來自乙肝。特別是攜帶乙肝病毒的母親,其後代發生肝癌的幾率較高。

  以上列舉的癌症雖說有遺傳傾向,但並不代表所有的人都會遺傳。因為遺傳學研究發現,癌症本身不會遺傳。人們所遺傳的是對癌症的易感性,多數癌症是遺傳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因此,有癌症家族史並不一定會得癌症,只是患癌幾率可能會比普通人大一些而已。對於與癌症病人有血緣關係的親屬來說,不必擔心,只要提高防癌意識,定期體檢,減少與致癌因素的接觸,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即可避免癌症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