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莫把俄羅斯車市當跳板

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終於在22日正式加入WTO,並自3日起開始逐步調降關稅。

作為很多中國車企最大的出口市場,俄羅斯7年後將汽車及零部件關稅從30%降到15%,還是很有誘惑力的。而按照國際公認的遊戲規則來玩,也可以化解中國汽車曾經遭遇的政策後顧之憂。

長城、奇瑞、吉利、力帆等自主品牌乘用車及宇通、中通、金龍等客車企業五味雜陳啊。

不久前,長城、奇瑞在澳大利亞市場因為違規使用當地法律禁止的石棉產品而被迫召回近2.6萬輛汽車,這給中國汽車海外出口蒙上一層陰影。作為中國汽車最主要的出口地之一,俄羅斯入世或能讓中國車企重燃激情。

其實,俄羅斯汽車市場的前景雖然還不明朗。但看看中國十年前入世時的狀態而如今的車市狀態,相信車企自己能有個振奮人心的判斷。雖然俄羅斯政府將在過渡時期保護汽車製造等行業免受外國競爭傷害。但是,從長遠來看,中國汽車還是有著很大的進入機會的。

中國車企最早在2005年以價格戰打開了俄羅斯車市的大門,“老師被學生”打敗了,俄羅斯很沒面子。要知道,上個世紀50年代,蘇聯老大哥友情幫助我國建設了著名的一汽。而曾經有十多年,我國領導座駕並不是如今的奧迪,而是曾經的蘇聯造拉達。入世讓中國和俄羅斯的汽車拉開了距離。

雖然如今的一汽,在俄羅斯人眼中也並不值得炫耀。但人家的日子過得滋潤啊,錢賺得多啊!而接下來,俄羅斯也會在保護本國汽車工業和開放汽車市場之間尋找平衡,中國車企此刻更應該搶佔先機,在技術、政策、生產、銷售等環節早日佈局。

由於中國車企一度擴張太快,導致俄羅斯工業部和能源部在2007年7月作出拒絕批准在俄境內成立中國汽車組裝廠的任何專案的決定。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俄羅斯政府調高汽車整車和舊車進口關稅,最終中國汽車對俄出口量從巔峰時的近7000輛降至只有幾百輛。此後,中國汽車在俄羅斯的道路上身影難覓。

現在,俄羅斯加入WTO大家庭了,都是一家人了,不能再有太多的門檻了。俄決定將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中基於貿易保護目的而調升的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作為WTO第156個成員,俄羅斯國內市場自由准入過渡期為2至3年,敏感商品市場的自由准入過渡期為5至7年,至2015年總體關稅水準將由目前的9.5%降至6%左右。

這些利好將重新啟動中國汽車企業進軍俄羅斯市場的激情。

不過,不是筆者要在他人高潮的時候潑冷水,而是俄羅斯市場的多變性還需要警惕。人家俄羅斯好歹是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產品標準也是嚴格的,都是以歐洲標準為參照藍本的,千萬不能抱有糊弄的想法。即使人家的市場之門已經打開得更大,但技術標準並沒有絲毫降低。人家可是最早搞衛星上天的,沒有嚴格的技術標準那是絕對不行的。

所以,俄羅斯作為一個新興的汽車市場,中國車企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出口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曲線救國”,更不能把俄羅斯市場僅僅當做踏入西歐市場的跳板,而應真真切切為了汽車品牌和國家形象的塑造和宣揚。所以,中國車企要有社會責任感和國家榮譽感,抓住俄羅斯汽車市場的廣闊機會,真正樹立中國汽車的國際形象!相關新聞相關問答大眾汽車計畫2018年前向俄羅斯投資10億歐元俄羅斯改裝卡宴Vantage GTR2俄羅斯露天車展選美比基尼小姐中國車企在俄羅斯表現強勁 奇瑞等銷量翻倍史上身體最柔軟的俄羅斯模特一路向北到俄羅斯 長城風駿皮卡帶您領略北國風光慕尼克街頭俄羅斯牌照的亞光黑賓利Conti GT長城“主打”俄羅斯 海外KD工廠陸續投建長城汽車在俄羅斯新建5萬輛產能工廠徐留平:長安汽車將在巴西和俄羅斯建工廠2012-08-29錦湖輪胎今年有沒有推出新品?2012-08-29錦湖輪胎是CFGP的贊助商吧?那他們都2012-08-29逍客有越野性能嗎?2012-08-29別克英朗GT1.6多少錢2012-08-29現在路上跑的SUV真的太多了,我也想買2012-08-29看到路上有人開納智捷大7,這款車和新2012-08-29速騰到底怎麼樣啊?2012-08-29提車選日子我要提問熱門問題:維修保養買車賣車其他品牌大眾鈴木其他雪鐵龍起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