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情可以緩解疼痛

日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愛情心理學家Arthur Aron和斯坦福大學的疼痛專家Sean Mackey通過研究得出結論:愛情是一劑效果顯著的止痛藥。

  尋找熱戀期的受試者

  以前也曾經有科學家研究過愛情可以減少生理疼痛,但是Arthur Aron和Sean Mackey想探究得更深入,並瞭解大腦裏會發生什麼事情。於是,他們在斯坦福大學的校園內發出告示,招募那些談了9個月戀愛,並且仍然處於熱戀中的人參與實驗。“我們著重研究熱戀期的愛情,我們沒有研究持續時間長、進入成熟階段的愛情。因此我們尋找處於熱戀期的受試者,他們感到愉悅、激情,對戀人充滿強烈思念之情。” Sean Mackey說,“幾個小時內,數百名本科生敲響我們實驗室的門:我們正在戀愛中,研究我們吧!這是我們的疼痛研究中心第一次如此輕鬆地招募到志願者。”

  最後,15名斯坦福大學的本科生參加了這次研究實驗。所有受試者都被要求帶上6張照片,其中3張戀人的照片和3張相熟的人的照片。

  或可出現“愛情藥方”

  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左手握一個物體,這一物體在電腦控制下會慢慢加溫,溫度會使受試者感到疼痛。此時,受試者分別觀看戀人的照片或者熟人的照片。研究人員則對受試者的大腦進行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記錄大腦活動。   

  在第三輪實驗中,研究者測試的是“分散注意力”。研究人員在給受試者手心加熱的同時要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例如讓他們想一想哪些運動專案是不涉及球類的。實驗結果顯示,“觀看戀人照片”和“分散注意力”兩種方法均可緩解疼痛,而且程度相近——36%和45%的人感到一般疼痛,12%和13%的人感到劇烈疼痛。而當看著熟悉的人的照片時沒有起到減輕疼痛的效果。但是當科學家在大腦掃描器的監測下做這個實驗,就會發現“觀看戀人照片”和“分散注意力”兩種方法緩解疼痛的途徑是不一樣的。利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是經由大腦認知管道緩解疼痛,而“觀看戀人照片”則作用於大腦的“獎勵中心”,從而刺激大腦深部組織,抑制疼痛感。

  研究人員表示,“獎勵中心”屬於大腦深層組織,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神經傳遞介質,多巴胺能夠影響人的情緒和行為方式。當人們身處熱情似火、為對方奮不顧身的熱戀期時,情緒出現明顯轉變,從而影響對疼痛的感知。學習如何利用這種力量,能幫助減輕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的痛苦——或者幫助人們戒煙。

  “這是否意味著以後我只需每隔半年就給病人開一張‘愛情藥方’呢?” Sean Mackey說,“實驗告訴我們,要想減輕病人的疼痛,除了給病人注射藥劑外,還有其他辦法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