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繪畫名家沈煥文“二喬侍讀”紋帽筒賞析

這對“二喬侍讀”紋帽筒,高28釐米,直徑12.5釐米,正面畫的是梧桐樹下,大、小喬並坐在書案前,雙眸慈祥凝視前下方玩耍的二個孩童,在小喬的一側一個約七八歲小孩子依偎在母親的膝下。書案上擺放著文房清供和茶壺等物。畫面將姐妹容貌畫得清秀、姣好,雖然容貌基本相同,但作者獨具匠心地將衣著色彩描繪得大不相同。大喬上座,穿粉紅色上衣,而小喬下座,穿的是綠色上衣,人們一上眼便可區分出誰是大、小喬了。帽筒後面黑體楷書:“君臣江左著英稱,姊妹於今聲價增。丁巳之夏月書,沈煥文作。”作者沈煥文是活躍於光緒至民國初期的繪畫名家,擅長仕女、人物、花卉,書法、詩、印無一不精,帽筒繪畫配二句詩句,很好地點出畫面的主題,突出大、小喬的關係、地位,以及出嫁後的情況。

        熟讀《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二喬”是東吳喬國老兩個貌美絕倫、知書達理的女兒。赤壁大戰在即,諸葛亮為了聯吳拒曹,設計將曹植《登臺賦》中的“連二橋與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改成:“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周瑜聽後勃然大怒,連連罵道:老賊欺吾太甚!諸葛亮假裝不知其詳,周瑜才說出:“大喬是孫伯堅(小霸王孫策)之妻,小喬瑜之妻也。”後來吳、蜀聯合拒曹,於建安十三年赤壁大戰,火燒連營大敗曹軍。據說,小喬在一系列戰略謀劃中,為夫君周瑜出了不少計策,引來後人不少的稱頌。

        晚唐大詩人杜牧在《赤壁》詩中有:“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另一位大詩人蘇軾也曾在《赤壁懷古》中抒懷,“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儘管後人對“二喬”頗多讚語,但在那封建社會裏,婦女根本談不上社會地位,充其量是男尊女卑制度下的附屬品,她們的榮辱,命運系於夫君。據《三國志》記載:大喬出嫁沒有幾年,孫策(26歲)便被人暗箭射死了,可想而知大喬過了幾年好日子呢?小喬比她姐姐稍好一些,算來周瑜25歲娶小喬,36歲因“氣”,箭傷併發吐血而死。他們前後在一起生活十來年。喪夫攜子,清冷守寡的生活沒有幸福可言,而她們的後半生唯一選擇就是育子侍讀、將孩子撫育成人,也是她們的最後歸宿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