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軟硬竿的使用

判斷竿的軟硬性,有一個專業的用語:調性。竿的調性的最常用的區分有兩種:一種是“硬調”、“中調”和“軟調”;另一種叫“二八調”、“三七調”、“四六調”。 按照習慣,“二八調”與“硬調”屬於同種類型的釣竿;“四六調”與“軟調”屬於同種類型的釣竿。
竿的調性與竿的彈性、柔韌性有關,指的是釣竿竿體受力的分佈情況,能影響到中魚後出水的快慢。釣竿的折斷大多與魚的大小無關,不管是“軟竿”還是“硬竿”,運用不當都有可能折竿、斷線、跑魚。成敗的關鍵在於垂釣者在實際垂釣中是否正確操作。所以釣魚者熟悉釣竿的調性,才能正確使用釣竿,提高釣效,防止釣竿斷折。實際垂釣過程中所用竿的調性選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和習慣。當然,基本原則不可不講,例如釣草要用硬調竿等。軟調竿有軟調竿的提竿力度,硬調竿有硬調竿的提竿方法。我們在垂釣過程中,首先應該明白自己手中竿的軟硬。手中拿的是軟調竿的話,怎麼還能用硬調竿的提竿方法呢?
在垂釣的過程中,搭配釣組要從兩個方面來考慮。一是考慮釣竿的品質,也就是釣竿的抗牽拉強度。釣竿的抗牽拉強度不夠,硬配上粗線釣組,不管釣竿的調性如何,也難免會斷竿跑魚。線組的抗牽拉強度必須小於釣竿的最大牽拉強度。這樣即使遇到大家夥,線斷了,竿也不會斷。二是根據所釣水域魚的大小搭配線組,魚大配粗線大鉤,魚小配細線小鉤。
垂釣最大的樂趣就在於遛魚,用手竿遛魚與用海竿遛魚感覺大不一樣。海竿有線可放,普通的魚線,普通的玻璃鋼釣竿,普通的魚線輪,對付二三十千克的魚,也不必擔心斷線、斷竿跑魚,只是需要時間而已。手竿的話就要考慮竿和線組的承受力,還要考慮鉤的大小及承受力。用軟調竿遛魚與用硬調竿遛魚又各有情趣,軟調竿舒緩優雅,硬調竿激烈奔放。總之,各有各的樂趣,釣友們喜歡怎麼釣就怎麼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