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腦線的長度

目前有文獻記載的腦線長度,49.5厘米以下各種長度的都有,真是五花八門,各有千秋。從養魚缸實驗中可以清晰地看到,2厘米腦線的朝天鉤,在魚吞餌時,由於主線碰在魚鼻子上,或鉛墜的阻力,費了很大勁吞到餌的魚,又警覺地棄餌而逃。這種朝天鉤反應極為靈敏,只要魚兒觸動餌鉤,甚至魚尚未觸到餌,僅魚鼻子撞擊,主線就會抖動,往往使人誤以為有魚兒上鉤,此時提竿十有八九是空鉤,偶爾因鉤掛魚體也有上魚的。這種高靈敏度的漂砣搭配,沒有實用價值。
  因為沒有腦線的朝天鉤,最大的缺點是鯽魚吞鉤困難。為克服此弊,將腦線加長到了3厘米,也常見到鉤墜於一體的朝天鉤,魚吞餌後要遊走,也因鉤墜的阻力,吐餌而去。將腦線加長到5厘米並用空心墜能沿主線自由移動,吞鉤棄餌的現象就不見了,送漂反應靈敏。由此可見,活墜比鉤墜一體的朝天鉤好得多,腦線最短不要少於5厘米。
  經過多次玻璃缸垂釣實驗和多年來的水庫、河流、湖泊、池塘中的垂釣實踐證明,確定腦線的長度,必須因地制宜,適合垂釣水域、地形的實際情況。在流速較快的江河中垂釣,魚有搶餌的特點,腦線宜長不宜短。在靜水或深水中施釣,魚有安全感,有品嚐餌的特點,腦線宜短不宜長。在清澈見底的淺灘垂釣,魚也常搶食,腦線要適當長點。而在混濁的水域垂釣,魚亦有品食習性,腦線宜短。初春和深秋宜短,而夏、秋二季垂釣,腦線則宜長。在有雜草或其他障礙物的水域垂釣,腦線宜短,而在無任何障礙物的水域垂釣,腦線宜長。究竟腦線多長為度,多短為宜?這既有客觀標準,也要看每個人的習慣。如江南人,特別喜愛無腦線或腦線極短的朝天鉤。從實踐中發現,短於5厘米的腦線,上魚的可能性僅有30%。而長於5厘米、短於10厘米的腦線,上魚率在40~45%之間。49.5厘米的長腦線,其上魚率約為85%。相對而言,在無任何障礙物的水域進行垂釣,還是長腦線、雙鉤為好,只要沉漂或領漂現象出現,提竿十拿九穩能上魚,同時還能解除短腦線、反應特別靈敏所造成的精神緊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