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鑒賞琉璃的關鍵

1. 琉璃與水晶,玻璃截然不同 琉璃與水晶(西方水晶玻璃)有什麼不同。   
    A、在史書上有明確的區分 金剛經上就有類似的記載。在中國所有的佛經中,佛家七寶的前五類是公認的,即金、銀、琉璃、硨磲*一種軟體動物*瑪瑙,後兩類有說是水晶的,有說是琥珀、玻璃的,不一而足,這說明琉璃是公認的佛家寶物;琉璃與水晶及玻璃截然不同。   

    B、化學成分不同 天然水晶、琉璃、玻璃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硅 當代國家級的權威專著《中國古琉璃研究》記載:古埃及「費昂斯」(也就是西方水晶玻璃的始祖)二氧化硅的比例92%(不通透)-99%,中國周朝時的琉璃,二氧化硅的比例僅僅是略大於90%(通透)。這9%的區別就是琉璃與水晶最大的不同。   

    C、成份詳解   古代的琉璃是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燒製而成的,琉璃石是一種有色水晶材料,的主要成份應該以二氧化硅為主,琉璃母則是一種采自天然又經人工煉製後的古法配方,可以改變水晶的結構與物理特性,在造型、色彩與通透度上有明顯的不同。   明代的藥玉應該是琉璃母的配方上有一些不同,所以明代的藥玉色彩少變化,也不通透。   琉璃的等級實際上取決於琉璃母的原料與配製方法,這是自古以來的不傳之秘,正是因為琉璃母的存在,才使中國古法琉璃與水晶乃至西方的水晶玻璃「費昂斯」在成份上有了9%的不同。   所謂琉璃招財、保平安,與琉璃母有很大的關係;

    2. 琉璃的種類:

    A類:古法琉璃,採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燒製而成。 琉璃石 一種有色水晶材料,《珠玉篇》:凡琉璃石與中國水精、占城火齊,其類相同……其石五色皆具……此乾坤造化,隱現於容易地面。天然琉璃石日漸稀缺,尤為珍貴。 琉璃母 一種采自天然又經人工煉製後的古法配方,可以改變水晶的結構與物理特性,使其在造型、色彩與通透度上有明顯改善。《錢圍山業談》載:奉宸庫者,祖宗之珍藏也……琉璃母者,若今之錢滓然,塊大小猶兒拳……又謂真廟朝物也……但能作珂子狀,青紅黃白隨色,而不克自必也;

    B類:台灣琉璃,由西方玻璃藝術演化而來。工藝脫胎於[pate-de-verre],起源為古埃及「費昂斯」工藝。《中國古琉璃研究》的分析結果表明: 「費昂斯」中二氧化硅的比例92%-99%,與中國周朝時的琉璃差異明顯。但由於二者形態近似,有人稱其為西洋琉璃;

    C類:水琉璃,現今常見的仿製琉璃,以不飽和樹脂材料製成,其特點是重量輕,敲之沒有琉璃的金石之音,且日久易色變、混濁,無收藏價值,不過價格奇低;

    3.製作工藝:古法琉璃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火裡來、水裡去,要幾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古法琉璃的精品製作,相當費時,有的光製作過程就要十幾二十天,而且主要依*手工製作。當中的各個環節的把握相當困難,其火候把握之難更可以說是一半*技藝一半憑運氣。   僅出爐一項,成品率就只有70%。更關鍵的是,古法琉璃不可回收,不像金銀製品,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一點點問題,十數天、幾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諸東流;

    4. 琉璃為什麼沒有玻璃,水晶那麼透明? 由於琉璃特殊的工藝和複雜的製作過程,琉璃的光澤度是天生就沒有玻璃、水晶那麼明亮。不過,可能也正是因為這點,注定了琉璃要承載厚重的文化,變成一種文化產品

    5. 琉璃作品中有氣泡,是不是次品? 琉璃中的氣泡是在琉璃原料鍛燒過程中自然形成的,每個作品都有。在愛好琉璃的人眼裡,琉璃不僅僅是一種產品,而且是有生命的,這些氣泡似乎正說明了琉璃在呼吸。而且這些氣泡也正使得琉璃更具表現力,在燈光的照射下能發出炫目的光彩。

    6. 如何鑒賞琉璃  琉璃鑒賞  

    A、 欣賞光影效果,  

    B、 別是不同角度厚薄及色彩的光的折射,能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  

    C、 欣賞色彩的自然流動,感受琉璃「呼吸」中透出的純淨之美。  

    D、 琉璃的透澈度,不宜太純太亮,需有一定層次與光潔度的差異,否則會喪失其具有動感的生命力之美。  

    E、 感受整體造型及色澤、美感與創作意念的完美結合所帶來的意境之美。  

    F、 從工藝角度欣賞古法琉璃中所蘊含的民族文化(非民俗)與結構特徵。  

    G、 古法工藝決定了世間沒有兩件完全一樣的琉璃,所謂「天工自成」說的就是琉璃產品的唯一性,仔細品味不同琉璃的色彩流動,會發出現不同的意境。

    7. 琉璃易碎嗎?  

    琉璃的硬度比較強,相當於軟玉的強度。但也比較脆,不能用力拍打或碰撞

    8. 古法琉璃的養護  

    (1)不可碰撞或摩擦移動,以免出現表層劃傷。  

    (2)保持常溫,實時溫差不可太大,尤其不可自行對其進行加熱或冷卻。  

    (3)平面光滑處,不宜直接放置於桌面,最好要有墊片。  

    (4)宜用純淨水擦拭,若使用自來水,需靜置12小時以上,保持琉璃表面之光澤與乾淨,切不可沾上油漬異物等。  

    (5)避免與硫磺氣、氯氣等接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