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警惕發動機溫度過高造成空調工作異常

在維修工作中,大家會經常遇到發動機冷卻液溫度過高的故障。而發動機的溫度過高不僅會通過冷卻液溫度錶或指示燈來顯示,有時也會通過其他系統的故障表現出來,例如空調系統不工作或間歇不工作。使用空調時,發動機在高負荷狀況下工作,空調壓縮機會增加發動機的負荷,冷凝器需要冷卻風扇強制散熱,所以發動機的溫度是空調系統的重要參數之一。在發動機溫度過高時,發動機控制單元會切斷空調壓縮機繼電器的接地端子,通過減輕發動機負荷來降低溫度。下面,筆者以實際維修中遇到的2例故障為例,簡要介紹由於發動機溫度過高造成空調系統工作異常故障的檢修。

案例1

故障現象:一輛2006年產北京現代途勝2.7LSUV,行駛里程(圖庫 論壇)7萬多km,配置全自動空調。據用戶反映,該車行駛中開空調,出風口一會兒吹熱風一會兒吹冷風,沒有特定的規律。此故障有時一天出現幾次,有時又不出現。

檢查分析:該車因為此故障進行了多次維修,充注過2次冷媒,更換過蒸發器溫度感測器,與其他車輛調換過空調控制單元,但故障始終無法解決。對於用戶的描述,筆者認為有一點可能不準確,就是出風口不會吹出熱風,用戶描述的應該是空調壓縮機停止工作後出風口吹出的自然風。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風速設置的擋位過低,蒸發器表面溫度感測器測得表面溫度達到了最低溫度後,空調壓縮機正常停機。

對於筆者的初步分析,用戶表示空調不工作時與正常的空調停機不同,那麼就是空調壓縮機在行駛中存在間歇停機的故障。在怠速狀態按下A/C開關,風速調節到最大擋位,用壓力錶檢測空調系統低壓為280kPa,高壓約為1700kPa,基本符合規定的壓力。空調系統無故障碼存儲,原地怠速時空調系統工作正常。進行路試,將溫度設置在最低溫度17.5℃,風速設置在高速擋,路試約1h故障也沒有出現。筆者再次讓使用者回憶故障出現時的情況,看還有沒有其他的症狀可以提供線索,用戶想了一會兒後告知,空調出風口沒有冷氣吹出時,感覺冷卻液溫度錶的指示有點高,但並沒有達到紅色區域,因為每次持續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也就沒有太在意。聽用戶這樣說,維修思路似乎有眉目了,高速行駛中的空調間歇不工作很可能與發動機溫度偏高有關。

於是檢查發動機的冷卻系統,冷卻液充足,冷卻風扇隨著發動機水溫的上升和下降而運轉和停止,檢查並沒有發現異常。根據以往的經驗,判斷節溫器出問題的可能性較高,因為節溫器如果不按照設計的溫度及時打開,發動機的冷卻系統將無法及時大循環,發動機就很有可能瞬間高溫,發動機控制單元就會使空調系統停止工作。當節溫器緩慢打開後,冷卻液進入大循環,發動機的溫度下降到正常範圍,空調系統就會恢復工作。

故障排除:更換節溫器後,對用戶跟蹤回訪,確認空調間歇停機的故障再沒有出現。


案例2

故障現象:一輛2005年產北京現代伊蘭特1.6L轎車,行駛里程11萬km。據用戶反映,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中突然熄火,再起動時起動機可以正常運轉,但就是不著車。

檢查分析:通過與使用者電話溝通,得知車輛熄火之前曾連續多次出現空調出風口出熱風的情況,最後就一直吹熱風。車輛加速無力且發動機有異響,沒過多久就熄火了。用戶反映冷卻液溫度錶當時位於中間位置,沒有到達紅線。

車輛拖進站後,打開發動機艙蓋就可以聞到一股糊味,並發現散熱器上有一層粉末狀物體。仔細檢查發現散熱器的上蓋板有一條小裂縫,散熱器破了。準備測量發動機氣缸壓力,拆下火花塞發現第二缸和第三缸的火花塞上有很多水跡,壓力檢測氣缸壓力不到200kPa,又發現氣缸蓋由於高溫已經嚴重變形。那麼為什麼在發動機高溫之前,也就是散熱器破裂後沒有症狀表現出來,直至發動機熄火才被發現呢?冷卻液溫度錶為什麼到熄火後顯示的溫度指示都不是很高呢?經過分析,我們得出了自己的觀點:散熱器破裂後,冷卻液開始洩漏,到發動機的溫度升高以致超過正常的工作溫度,缸蓋高溫變形需要一個過程,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已經有了很明顯故障現象,即使用者反映的空調出風口出熱風的現象,其實不是出風口出熱風,而是空調壓縮機因為發動機的高溫停止了工作,風口吹出的風是自然風,或者是發動機熱輻射的熱氣。

那麼,為什麼冷卻液溫度錶沒有指示到紅線呢?發動機缺少冷卻液後溫度會很快上升,發動機控制單元切斷空調壓縮機,這說明發動機控制單元已經得到了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的高溫信號,那水溫表應該也指示高溫。筆者分析,用戶在高速駕駛中沒有留意發動機高溫,直到熄火後,發動機的冷卻液在高溫高壓下漏光了,冷卻液溫度感測器僅靠冷卻系統中的蒸氣不可能準確地傳遞發動機的溫度,所以車輛熄火後用戶看到的水溫指示是個假像。

故障排除:更換損壞的缸蓋等部件後,發動機可以順利著車,空調系統也恢復了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