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德興老漢-1 [打印本頁]

作者: ckinnewwy8954    時間: 2012-12-16 13:40     標題: 德興老漢-1

當蒼穹中最後那一抹殘陽隱退在山巒中時,艾家村的莊戶人家便沐浴在了嫋嫋的囪煙中。在一陣吆喝牲口回棚的聲音和大人叫喊孩子回家吃飯的聲浪中,德興老漢正蹲在院子中的青石板上笑眯眯地望著羊圈裏的十幾只綿羊,有兩只老羊半臥在圈裏,其餘的羊兒甩著蹄子繞著圈轉著呢。德興老漢覺得羊兒的神態就像一群保衛家園的士兵,不禁舒緩了緊皺的眉頭,咧開嘴笑了笑,往青石板上磕著早煙嘴,便看到老伴秀娥沉著臉過來了。
  
  “你這個死老頭子,飯做好也不知道回去,還讓人專門跑一趟。”秀娥說完,使勁擤了一把鼻涕,拖著手便往青石板上去抹。
  
  德興老漢望著老伴紅紅的鼻頭,再看看青石板上拖著的那道長長的青鼻涕,皺了皺眉頭,再沒心思蹲在那了。站起身來,雙手背抄,走回房裏。秀娥見狀,趕緊跟著進了屋。
  
  坐在坑上,德興老漢看見老伴端來一大碗雜面,心裏直埋怨老伴不會過日子,把來人待客的吃食糟蹋了。心裏這麼想,但看到那細細的麵條和泛著香氣的臊子,心裏的饞蟲蟲啃噬著腸胃。記得上次吃雜面還是在一個月前,西村的遠房二姑來了,是給兒子鐵軍說媳婦來了,說得是鄰村的花芬,不論是家裏條件還是女子長相都不錯。德興老漢一高興,便叫老伴趕緊?雜面去。不要看老伴是個粗枝大葉的人,但做飯卻是一把好手,能把碗豆做的雜面?成薄紙一張。二姑吃得滿頭淌汗,端上雜面連話也不搭了,連著吃了兩大碗,後來把嘴一抹,說鐵軍的婚事就包在她身上了。
  
  想起二姑吃雜面的樣子,德興老漢還覺得好笑呢。農村人一年都在吃苦受罪,碰上好的吃食不就想貪個嘴嘛!德興老漢心裏也就不再埋怨老伴了,趕緊把桌子上放得油潑辣子、醃韭菜調到面裏頭,大口大口吃了起來。吃完後,把碗撂到桌子上,從旱煙袋裏撮出一縷煙絲,放在煙嘴裏,隨著火柴的一明一滅,德興老漢便優哉地抽起旱煙來了。那個愜意真是無法形象,德興老漢努力想了半天,終於想起“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呀”這句比較有文化的話。
  
  望著系著藍布圍裙還在灶台忙活的老伴,想到老伴雖然粗俗,大字不識一個,但也跟自已吃苦受累了一輩子,便有種跟老伴訴說的欲望。
  
  他清清嗓子說:“豬喂了?”
  
  老伴望望他,甩甩涮碗的手,冒出來一句:“你把錢放哪去了?”
  
  “好你個婆娘呀,可不敢大聲囔呀!”德興老漢趕緊下坑,從門縫裏探出半個頭左右張望確定沒人,便趕緊掩上門,壓低聲音說,“你可得把咱們家羊看好呀!”
  
  老伴過來把碗收了,不滿地說:“羊有什麼好看的,還會丟了不成。”
  
  德興老漢見老伴愚鈍的樣子,急得趕緊壓低聲音在她耳邊耳語了一番。聽完後,老伴呆呆地望著德興老漢,像看一頭剛從羊圈跑出來的羊。半張著嘴還想說什麼。
  
  德興老漢嘿嘿地笑著,磕了一下煙嘴,說:“你就放你一百個心吧!”就翻身下了坑,出門去了。老伴心裏不滿,但也不能再多說什麼,也只能嘟嘟囔囔地去洗碗了。
  
  在老伴秀娥心裏,對德興老漢還是存在怯意的。記得她剛嫁給德興時,正好十八歲,屬於鮮花初綻枝頭的時候,惹來村裏不少已婚男人的愛慕。而德興老漢在村裏一直屬於悶葫蘆類型,只知道一頭埋在地裏幹活。
  
  村裏有個叫二牛的男人,婚後五年,女人一直不生養。時間長了,他便對老婆看得很淡了,動輒打駕,經常罵她老婆是一只不下蛋的母雞。當他看到年青漂亮而且豐腴的秀娥之時,一段時間晚上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鼾聲四起了。
  
  一次,他攆到德興家的地裏,硬是要拽著德興喝酒。德興地頭的活還沒幹完,便不願跟著他去喝酒。他便幾下脫下褂子扔到一邊,跟德興一起幹了起來。兩個人性格雖然很大不同,但都是幹活的好把式,不一會,二畝地便鋤完了。
  
  德興望著汗流滿面的二牛,無話可說,只好跟著去他家裏喝酒。本來德興是不勝酒力的,天生對酒精過敏,喝一杯酒全身都要起紅疹子。但是經不住二牛的軟磨硬泡,兩個人硬是喝了一瓶子二鍋頭。望著德興東搖西晃的樣子,二牛心裏是那個樂呀。安頓德興在自家坑上躺好,又囑咐老婆看著,二牛便踏著夜色,摸黑去了德興家。
  
  門虛掩著,一看就知道是秀娥給德興留的門。他心裏竊喜,趕緊推門進去。
  
  秀娥正穿著花褂子將一頭秀發埋在盆裏洗呢。望著她白嫩的皮膚,凹凸的曲線,二牛感覺呼不過來氣了,便一把抱住了秀娥。秀娥大吃一驚,因為生性老實的德興是從來不會這樣的,當她看見是二牛時,便用力掙扎起來了。但是掙扎了幾下,並未甩掉二牛的手,她便半推半就的隨著二牛上了床。
  
  忽然間,門呼啦一聲開了,秀娥抱上被子趁機大哭了起來。二牛慌了,趕緊披件衣服,站在了灶前。門外三牛扶著醉薰薰的德興回來了。德興仍醉著,垂著眼皮,一句話也沒說便躺在了床上。望著三牛瞪得跟雞蛋大小的眼睛,二牛趕緊拉著他出了門。
  
  原來是二牛的老婆害怕德興一個大男人躺在自家床上,說不清楚,便讓小叔子他送回去。沒想到剛好就碰到了他們。
  
  三牛的嘴不用堵,在這件事上也會乖乖地向著自家兄弟。所以這件事就再沒有進一步擴散。倒是德興的態度讓人奇怪,那件事後他有一個月都沒有和秀娥來那事,讓秀娥一直思咐他哪天是真醉還是假醉,便一直小心翼翼地伺候著德興。心裏也對德興有了怯意,覺得不要看德興不愛言傳,但是心裏卻深著呢。
  
  二
  
  德興老漢剛走出院子,便看到了二牛躺在一棵楊樹下曬暖暖呢。
  
  三十年過去了,二牛並沒有和老伴生出個一男半女來,但是生活的痕跡已經深深地刻在了他們的臉上,已經老了的他們依然把打吵架打架當做每日生活的調料。三牛看他們實在是孤苦伶仃,便把自家最小的一個丫頭過繼給了他們。
  
  德興看見二牛心裏非常厭惡,三十年前那個夜晚的事情他看得一清二楚。那天半醉的他被三牛摻著跌跌撞撞往家走時,冷風一吹,他其實已經清醒了一半了。當看到那麼難堪的場面,他渾身一哆嗦,身子便軟了,他不想鬧得左鄰右舍都知道自家的醜事,畢竟娶個媳婦不容易呀,便以裝醉忍著。
  
  剛想繞過二牛,二牛卻涎著臉說,德興兄弟你說村裏集資辦毛毯廠到底能不能贏利呀,我那點錢可是這半輩子幸幸苦苦攢下來的,如果虧了,可真能要我的命呀!
  
  德興看也不看他,邊走邊甩給他一句話:“你就放你的心吧!”
  
  到了村東,兒子鐵軍正領著村裏幾個年青後生蓋房著呢。這個房子是準備做毛毯廠房的,已經快封頂了。
  
  兒子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也不願再補習,便準備回村辦個毛毯廠。把這個想法向村長一說,沒想到得到了村長的大力支持,還動員全村以集資的形式給湊了十萬塊錢,作為毛毯廠的啟動資金。
  
  望著兒子那渾身濕透的汗衫,德興老漢心疼了,趕緊遞給他一馬勺水。鐵軍咕嚕咕嚕把水喝完,袖子把嘴一抹,露出白白的牙齒,笑著對德興老漢說:“爹,你快回去吧,如果實在閒不住呀,就到村裏供銷社買兩掛鞭炮去,封頂的時間要用。”
  
  德興老漢便放下馬勺,背抄著手往村供銷社裏去了。走到供銷社,沒想到還沒有鞭炮。看著天色還早,他算了今天鎮上剛好趕集,走快點還能趕個晚集,便趕緊回屋取了錢,又看了看羊圈裏的羊,便頂著毒辣辣的日頭往鎮裏趕了。
  
  到了鎮裏,集還沒散,他買了兩掛鞭炮,又割了兩斤新鮮的豬肉,便樂呵呵地往家趕了。
  
  剛走到村頭,便看見村上的一個人急匆匆地跑了過來,看見他後急切地說:“德興叔,鐵軍從房上摔下來了!”
  
  德興老漢一個激靈,手上的肉也掉到地上了,拼命跑了起來。
  
  三
  
  在鎮裏的醫院裏,鐵軍靜靜地躺著,右腦勺還在往出滲血。他是從房上掉下來後又碰在地上的一塊磚頭。秀娥已經哭昏了兩次了,德興老漢苦著臉、搓著手只知道跟著醫生轉。
  
  鎮上的外科醫生仔細檢查了後說:“急需輸血!”
  
  但是鎮醫院並沒有鐵軍所需要的A型RH陰性血,打電話縣上也沒有。
  
  最後德興試探性地問:“輸我的行嗎?”醫生有點為難地說:“這次血需量挺大,你年紀大了,能頂住嗎?”
  
  德興老漢立即兩眼露出了光芒,哆嗦著嘴唇說:“行,肯定行”!
  
  抽血,化驗。結果是血型不吻合。
  
  望著醫生與護士孤疑的眼神,德興老漢狠狠瞪著秀娥,眼睛似乎要噴出火來。
  




歡迎光臨 夏日海濱❀男人廣場 (http://revo.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