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回家 [打印本頁]

作者: lkenedyww6895    時間: 2013-1-14 03:57     標題: 回家

回家

天漸變黑,夏天已經結束,秋天一到,白晝也漸漸顯得短促。

趙魁吸了一口煙,而後慢慢地吐出一團煙霧,緊鎖的眉頭讓才三十歲出頭的人盡顯滄桑。他正在琢磨中午老爹的一番話。



“阿魁!”正在吃午飯的趙魁心頭一驚,是老爹。

“怎會在這時候來?呵呵,稀罕!”在一旁哄孩子吃飯的女人揶揄道,“難道有什麼事?!”

遲疑之下,趙魁放下碗筷,出了門去,老爹已經站在院內,正四處打量兒子租住的地方。看到趙魁,老趙臉上發訕,親兒落此境地全在自己當初愚妄。

“進屋來!”趙魁語氣平淡,已經無任何怨憤,十年時間足以將一切恩怨消磨殆盡。

“爹來了!”懂事的女人趕緊招呼道,“小菲,叫爺爺。”正在一旁往嘴裏拔飯的孩子聽話的叫了聲爺爺。

“哎!呵呵,真討人愛!”老趙一臉高興,內心卻百感交集,兒媳如此開明已經萬幸。一切恩怨不得延續到孫輩。

“什麼事?”趙魁端起碗,淡淡的問道。

“家裏····”老趙頓了頓,“家裏打算蓋房!”

“唔!”

“我已和你二叔商量過,帶上你四嬸兒,三家蓋一塊兒!”老趙拿下別在耳根的煙放在嘴裏,掏出打火機點著。

“那樣也好!”趙魁應聲道。老家地皮不多,三家聯合蓋一塊兒足夠,再多添幾層,子嗣也就都有著落。

“需你出錢!”老趙似卯了很大勁才將此話隨著煙霧一塊兒吐出來。

趙魁沉默了。一直呆在一旁的李霞定神看著丈夫,一切都已明瞭,她想知道趙魁作何回答。

‘爹知道你心裏仍有怨恨,來找你,爹也思慮良久!”老趙又吐了口煙,深吸一口氣,眨眨被煙熏出了淚的雙眼,“哎!”老趙歎口氣,“爹老了!”

“您容我想想!”趙魁終於開口。

“房子蓋起來,我也住不得幾年,剩下的還都是你的。”老趙又說。

“爹,一些話咱今兒就挑明瞭說吧!”李霞已經按捺不住,似乎有些激動,“其實,阿魁早······”

“李霞,你把桌子收拾了吧!”趙魁放下碗筷,適時打斷妻子的話。“這不是個小事兒,您讓我考慮一下。”趙魁不失尊重的回道,儘管曾有不快,但對方畢竟是自己至親。

“唔!”老趙不再做聲,起身離去。





“已經做出決定?”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李霞端著一碗熱面站在趙魁身後。

“唔,不知是對是錯!”趙魁將煙頭吐出,接過妻子遞來的碗筷。

“於今人今事,合情合理便可。”李霞已不計前嫌。

“嗯。”趙魁深深歎氣,他一向滿意妻子為人。



“老三,我已找過阿魁!”敞亮的客廳裏,老趙坐在木質沙發上,嘴裏依舊噙著半截煙。

“你早該這麼做!”精明的老三是個獨立有遠見的人,和睦家室便是證明。“當初你就不該那樣無理絕情,如今若有機會,務必好好把握!”

老趙感喟,低頭不語。

“當初我也只是不想老太太心裏不痛快!”老趙無奈辯解。

“她人老糊塗,你腦子也跟著混沌?”老三責備,“這次若能釋前嫌,就將孩子們接回家。”老三點著一支煙,“有個人照應,你也好有個善終!”

“?,老二那頭是否該做些防範?”老趙有幾絲不安,有些人已該看清。

“他現在自己窘困,暫無話可說。”老三擺手言道,“蓋房子的時候,他有求於你的事兒也未嘗不會發生。”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老趙點點頭,兩只凹陷的眼睛看著窗外,似有所思。這時老趙手機突然想響起,掏出一看,是趙魁的。

“爹!”趙魁終於再次叫爹,電話那頭老趙已喉頭哽咽。“房子的錢我出!”

那邊沉默。

“我和李霞已有十幾萬積蓄,應該沒有問題。”趙魁緩緩說道,一旁的李霞嘴角掛笑,默不作聲。十年前,老太太一次意外滑倒在地,弄得右腳踝骨頭受傷,當時自己正懷著與阿魁的第一個孩子小菲。因為去醫院時只送了十斤雞蛋而引起老太太強烈不滿,被斥不孝。再有二叔中間唆使,最終致使公公憤然與阿魁斷了父子關係。

“閏升,阿魁那個賤種,不要也罷!有老娘在這,沒人敢棄了你不管!”老太太中氣十足。老人的愚頑固執最令人無奈,以老賣老,誰也束手無策。



“老三,阿魁說他可出大部分費用。”老趙有些意外。

“大哥,你若有心,就接受阿魁的建議,也好大家都安心。”老三壓著嗓子,低聲說道。

“好的,阿魁,就照你說的做。”老趙終於放下身段,全權交予趙魁,這一刻他已期待了好多年。身為大哥,在母親的影子下已操持這家太久。





“已跟爹說好?”李霞不安的問道,這女人太懂丈夫心思,畢竟血緣之親。

“嗯。爹似乎也有悔意。年紀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樣意氣用事,顯然明白了許多,知道孰親孰遠。”趙魁感喟。“爹太孝順,所以做了奶奶的傀儡,怨不得誰對誰錯!”

女人微笑,不再言語。

“李霞,你且先哄孩子睡下,我給娘打個電話。”趙魁說著起身,出了裏屋。

“好好說,莫太急切!”女人叮囑道。

“嗯。”趙魁悶聲作應。



“娘!”聽到電話那頭有人接聽,趙魁忙叫道,十年來也就這位至親還可以給予自己些許安慰。

“哦,大哥啊,娘在院裏,我去叫她來!”接電話的是自己的同胞妹妹,“你且等一下!”接著電話那頭一片沉寂。

“阿魁啊!”終於有人回應。

“娘,最近還好吧!”趙魁溫和地笑道。

“娘好著呢,難得你來電話!”電話那頭,趙母親切言語。

“爹終於來找我,他希望我回去!“趙魁定定神,將喜訊道出。

電話那頭又是一片沉寂。

“娘?”

“阿魁!”聲音明顯有些異樣,“呵呵,你爹終於想明白!”語氣中是透著淒哀的欣慰。如若當初丈夫也能如此回轉頭來挽回自己該多好,可惜婆婆太刁刻!

“娘,我會常去看你。”

“這已足夠,”趙母感喟,“你已持家,懂得心酸。你爹和我已有年事,早不再計較,以後你且與他好過!”

“是,”趙魁唯唯諾諾。

趙母放下電話,滿腹感慨。這時趙紅進門來,二十五歲的姑娘,已是待嫁年齡。

“哥說了什麼?”

“你爹讓他回家。”趙母不隱瞞,已非小孩兒,有些事該讓女兒明白。

“這可好,哥一直希冀如此。”明理女子。

“早知如此,早年何必生出事端,引得鄰里流言蜚語?!幸好現在浪子回頭。”

趙母感慨,智慧的人總懂得適時原諒。




歡迎光臨 夏日海濱❀男人廣場 (http://revo.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