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重遊西湖》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2-12 16:39     標題: 《重遊西湖》

春天的西湖景色以“蘇堤春曉”最為有名,我以為也是最美的。記得十幾年前我到杭州遊玩,漫步蘇堤,那"一株楊柳一株桃”春意盎然的景色,水光瀲灩。那年,我有很好的年紀、很好的心情。我在細雨中到達,又在晴日下離開。來去之中,撩過的湖水和吃過的名菜過去了也就過去了,心裏只留下西湖岸邊的一株楊柳一株桃。特別是那一枝枝春柳,它們真正是美好的,卻一點兒也不令人震撼,它們太安靜、太柔弱、太溫和,只在風中、雨中、日光下、月色下細細地優雅地搖動那星星點點奇妙的綠色。

   風需輕風;雨要細雨;日光最好是春陽;月色無論清澈朦朧,是千年一樣的月色。

   那種青綠中透著明黃的柳色,有光澤,會閃爍,讓人心生憐惜並且緊張,生怕它倏忽變了顏色,就像美夢被驚了似的。

今天我又重遊西湖,不知是年紀、心情、季節不知是哪樣不對,眼中的柳樹竟風姿不再,簡直令人傷懷。後來找出原因是:這次旅遊在景與景之間晴蜓點水般穿梭,猶如急行軍中,我喪失了用心去讀大自然的心境,體驗一物一景歲月侵蝕後的滄桑,喪失了旅途本該具有的休閒寫意。帶回的只是一疊彩照,供證明此一遊。

    原來,每一個春天都是無法重複的,使我深深愜意和陶醉的柳,就永遠留在了那一年春天的杭州。




歡迎光臨 夏日海濱❀男人廣場 (http://revo.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