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同類型的愛車換季保養方案不同

天氣轉涼,為應對氣溫下降對汽車的影響,如冷車不易啟動、水溫偏低等,換季保養顯得十分必要。不過,每位車主的車況不同,有些新車和常年超負荷使用的車輛,換季保養側重點和花費也一定有所差異。我們針對車主中常見的4種車況,為不同類型的愛車,制定秋冬換季保養方案!

新車尚在質保型POLO勁情

——定期檢查可越冬

車輛狀況:2007年初買的車,目前行駛里程不到3萬公里,車況各方面情況都很好,車輛也尚在質保期。

建議專案:這類車各方面狀況良好,只要定期去4S店保養更換機油三濾,檢查防凍液等油液面,安全過冬就沒有問題。不過雖是新車以下保養不容忽視:

1.更換空氣濾芯、空調濾芯

經過夏、秋季,濾芯的紙棉極易發黴,產生細菌,建議在冬季來臨前更換。

2.更換玻璃水、雨刮片

在零攝氏度以下應更換冬季玻璃水;冬天,老化的橡膠雨刮片容易變得僵硬,為保安全應及時更換。

大致費用:POLO勁情更換機油機濾260元,機油三濾620元,玻璃水20元,雨刮片109元。

公私兩用過度“操勞”型雅閣2.4L

——機械勞損件要細查

車輛狀況:2004年購買的雅閣2.4,目前行駛里程超過16萬公里了,平時公務上的事情還有家裡用車都開它,算是用得比較狠,不過定期去4S店做保養,車輛沒發生過重大碰撞。

建議專案:這種類型的車,平時用得比較頻繁,行駛里程較長,在換季的時候應該重點對這些車的機械部件、易損部件進行檢查。機械部件由於長期使用造成老化,秋冬換季,天氣轉涼,溫度降低也會導致機械部件潤滑程度下降,所以車主到4S店保養時應該提示接待員著重檢查以下方面:1.發動機系統、電器系統的檢測;2.冷卻系統、底盤系統的檢查;3.蓄電瓶、輪胎及燈光的檢查;4.底盤檢測。

大致費用:一般檢查,不涉及更換配件,4S店不另行收費,一般較容易更換的配件配件,大致價格:空調濾芯參考價141元,前後?車片709/392元,電瓶498元。

家裡車多經常“賦閑”型寶馬5系

——不開也要去保養

車輛狀況:2007年購買的車,家裡還有一輛越野車,平時兩輛車倒換著開,不過還是開越野車居多,寶馬目前開了不到1萬公里吧,車不太經常用。

建議專案:這種情況在寶馬車主裡很常見,車輛並不經常使用,對於這類車型,我們建議車主,每4周至少啟動一次發動機,時間為5分鐘左右,保持蓄電池內部的電壓在最低電壓以上,防止蓄電池過度放電早期損壞。

另外,每4周最好前後挪動一下車身,使輪胎承重位置改變,避免輪胎經常在某一位置承重而變形。保養方面應嚴格按照車輛中央顯示幕提示保養。

大致費用:一般更換機油機濾寶馬5系(2007年E60車型)1115元,空氣濾清器317元,空調濾芯814元(2個),以上價格包含工時費。

不新不舊正常使用型高爾夫

——重點補充各種油液

車輛狀況:2005年購買的高爾夫1.8車型,已經開了3年多,行駛里程8萬多公里,3年中定期去4S店進行維修保養,車況一切正常。

建議專案:我們很多車主的車都屬於上述類型,平時只是家用,一年行駛里程不超過3萬公里,定期保養,對於這種車型,換季時我們會著重檢測各種油液是否充足,是否需要更換。重點需要檢查的油液如下:

1.機油

雖然現在車輛使用的機油大都是4季通用機油了,但還是有必要檢查所使用的機油有無缺少或變質。同時冬季冷車機油過稠,會影響啟動,還加大機件磨損。建議到了或臨近規定的換油時機,最好在天氣變冷前換掉。

2.防凍液看似小事,但對車的影響甚大,輕則堵塞管路,重則腐蝕缸體,所以要慎選慎用防凍液,一是不要混用,二是不要用假冒偽劣產品。一般來說,防凍液應兩年換一次,更換之前最好用清水把冷卻系統沖洗乾淨。

3.變速箱油

變速箱的齒輪油很稠,其升溫靠機械運動。冬天氣溫很低時,標號不合適的齒輪油會凝固。建議使用廠家推薦的齒輪油外,冬天早晨啟動後先低速行車幾分鐘,然後再正常行車。

大致費用:一般手動擋車型更換油液的費用在500元左右,自動擋由於需要額外更換變速器油所以費用稍高,總費用在800~1000元。機械部件的檢查,只要不涉及更換,不另收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