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生食譜 春季防病多喝粥

 入春以後,風成為春季的主氣。風邪多從人體的皮毛而入,是六淫中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常為寒、濕、燥、火(熱)等邪病的先導,故為「六淫之首」,「百病之長」。因此,春季裡如果能有效地阻止風邪引發的風寒、風熱和風燥,就能使機體免受舊病或新疾的侵擾。我國古代醫輯《千金方》中記載:「春時宜食粥」。本文為讀者推薦三個粥方,如能常食之,定可起到防病和保健的作用。



  紫蘇粥

  【原料】紫蘇葉6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

  【製作】沙鍋內加入適量水,放入紫蘇葉,煮沸1分鐘,去渣取汁備用。將粳米淘洗乾淨,另行燒水,加入粳米煮粥,待粥熟時,再加入紫蘇葉液和紅糖,攪勻即成。

  ☆功效:紫蘇葉味辛,性溫,有散寒解表、行氣寬中、解郁化痰等功效,能擴張毛細血管,刺激汗液分泌而發汗,其浸液對流感病毒有抑製作用。紫蘇葉與粳米同煮,有和胃、散寒、解表作用。地黃粥

  【原料】鮮地黃,白蜜、粳米、酥油各適量。

  【製作】地黃洗淨搗汁,每500克汁加入白蜜120克,熬成膏狀收貯,封好,每次用10克。將粳米約50克煮粥,粥熟時加入地黃膏10克,酥油少許。於每日早晚空腹食用。

  ☆功效:滋陰,養血,潤肺。適用於肺、腎陰虛,乾咳少痰,咯血,陰傷便秘等症。如為補腎肺用,可在粥中放入熟羊腎,切碎同食;如在粥中加花椒、姜則有溫中祛寒、回陽通脈之效。

  防風粥

  【原料】防風12克,蔥白2克,粳米60克。

  【製作】將粳米洗淨加水適量煮成稀粥,加入防風藥液(提前煮好),蔥白(洗淨切碎),文火稍煮,調味食用。

  ☆功效:辛溫解表,祛風散寒。適用於外感風寒濕邪重者,症見發熱惡寒,頭痛鼻塞,週身酸痛等。因其能發表、祛風除濕,所以可用於老人週身骨節疼痛、頭痛目眩等症。食用時忌油膩、生冷之品。調味宜清淡。風濕熱痺症者不宜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