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透心涼冰碗

是北京小吃中的夏令佳品,《天橋雜詠》記曰:「六月炎威暑氣蒸,擎來一碗水晶冰。碧荷襯出清新果,頓覺清涼五內生。」冰碗曾是什剎海荷花市場特有的應時消夏鮮品。5月端陽至8月中秋時節,什剎海開辦荷花市場,沿岸搭棚售貨。把果藕(白花藕)切片、去芯鮮蓮蓬子、鮮菱角、鮮老雞頭(芡實)四樣兒摻在一起,謂之「河鮮兒」。遇有買主,即以鮮荷葉包成菱形包。在小碗底墊上天然冰的小碎塊,上邊放上「河鮮兒」,撒上白糖,就稱之為「冰碗」。全冰碗還得加上去皮的鮮核桃仁、鮮杏仁、甜瓜、蜜桃。
    原料:用鮮藕250克,鮮杏仁、核桃仁、蓮子各100克,鮮菱角200克,荷葉一張,白糖250克,可以製作10碗冰碗。

    製作方法:
        
    鮮藕切片,核桃仁、杏仁去皮,菱角去皮切成小丁塊,蓮子水泡後去掉皮和蓮子心,加清水蒸5分鐘蒸熟;荷葉洗淨撕成小片,用熱水稍燙後經涼水浸涼,墊在碗底,將各種鮮果置於荷葉之上,放入冰箱或用冰塊冰鎮待用;白糖加清水煎熬成糖汁水,吃時取冰涼後的各種原料墊在碗內,澆上糖汁水即可。因為冰碗的主要原料是鮮果,所以冰碗又稱冰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