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黑色食品」為何能風靡全球?

黑色食品緣何風靡世界,那究竟什麼是黑色食品呢?「黑色食品」主要是指含有黑色素和帶有黑色字眼的糧、油、果、蔬、菌類食品。常用的黑色食品有:黑米、黑麥、紫米、黑喬麥、黑豆、黑豆豉、黑芝麻、黑木耳、黑香菇、紫菜、髮菜、海帶、黑桑椹、黑棗、栗子、龍眼肉、黑葡萄、黑松子、烏骨雞、黑海參、黑螞蟻、烏魚、鱉、醬油、烏梅、龜、烏賊等。

  現代醫學認為:「黑色食品」不但營養豐富、且多有補腎、防衰老,保健益壽、防病治病、烏髮美容等獨特功效。經大量研究表明,「黑色食品」保健功效除與其所含的三大營養素、維生素、微量元素有關外,其所含黑色素類物質也發揮了特殊的積極作用。如黑色素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降血脂、抗腫瘤、美容等作用。

  這就是「黑色食品」風靡全球的奧秘所在。黑色食品其營養與保健功能是十分明顯的。據測定,黑米中含有人體需要的18種氨基酸,還含有含量很高的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與天然色素,經常食用可顯著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對心血管系統起保健作用,且有利於兒童發育,健腦與產婦病後體質衰弱者的康復。食品專家認為,黑色食品不僅給人們質樸、味濃、壯實的食慾感,而且經臨床實踐證明: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可調節人體生理功能,刺激內分泌系統,促進唾液分泌,有促胃腸消化與增強造血功能,提高血紅蛋白含量,並有滋膚美容、烏髮作用,對延緩衰老也有一定功效。

  科學研究證實,有24種黑色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其中尤以鱉、烏梅、海參、黑棗、黑木耳、醬油、烏賊等為佳。據分析,鱉(又名甲魚)體內存在著大量的?,在其血液中的白血球更是含量很高,科學家將甲魚粉餵食接種了癌細胞的老鼠,30天後每天餵食50克甲魚粉的老鼠體內癌細胞腫塊減少了30%,研究人員還發現,甲魚殼也有抗癌的效果,很適合腫瘤患者食用。烏梅是青梅經加工熏製成的果實,它外表黑褐色。含烏梅的復方人參清肺湯,能提高腫瘤患者的淋巴細胞轉化率,適用於子宮頸癌、鼻咽癌、直腸癌。海參是一種滋補強壯劑,從海參中提取的刺參粘多糖對多種癌症均有一定療效,特別是對腺癌療效更佳。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極強的增強體內免疫力的作用,並對賁門癌、肺癌、吐血有明顯的療效。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血益氣、增智補腦、增強新陳代謝、明目活血、治少年白髮、供孕婦、產婦補虛養生等功能。對貧血、高血壓、神經衰弱、慢性腎炎等疾病均有療效。維生素B,(是普通大米的2倍)、B2、B6、B12、鐵(是普通大米的7倍)、鈣、磷、硒、鎂、鋅等微量元素都比白米高。

  紫黑粒小麥的蛋白質含量比普通小麥高6倍,鈣、磷、賴氨酸、硒、維生素VE等多項因子的含量超過普通小麥的3倍。

  黑蕎麥的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為13%,脂肪含量為3%,其中油酸和亞油酸含量相當高。此外還富含維生素P、B1、B2、VE以及微量元素鎂、鐵、鈣、銅等均比穀物類食品高許多倍。尤其是微量元素銅含量居各種糧食之冠。黑蕎麥還可藥用,具有消食、化積、止汗、消炎之功效。因富含油酸和亞油酸,有降低血脂,防止腦血管出血的作用。另外還含有葉綠素和蘆丁以及煙酸,而蘆丁有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加強vE的作用及促進VC在體內的蓄積,煙酸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臨床還用黑蕎麥治療高血壓、控制糖尿病,增加視力,防治白內障、視網膜炎等。

  黑豆具有補肝腎、強筋骨、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的作用,也是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之佳品,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黃素、核黃素、黑色素和被稱作:「生活素」的激素。其中B族維生素(B1、B2)和VE含量很高,僅VE含量就相當於肉的7倍以上,對人體的營養保健、防老抗衰、美容養顏、增強精力活力的作用是很大的。

  黑豆豉的藥用廣泛,主治砂痛寒熱、瘴氣惡毒、煩躁胸悶、虛勞喘咳、兩腳冷疼、止血痢洽腹痛、治小兒胎毒、頭瘡等。老年人常食豆豉能有效地預防血栓的形成。從而起到強壯血管,保持充足的腦血流量,防治老年性癡呆的作用。

  黑芝麻具有補養肝腎,健腦潤肺,養血烏髮,堅筋骨,防衰老的作用,是一種常用的滋補佳品。

  經研究證明,黑芝麻含有豐富的油酸、亞油酸、卵磷脂、維生素E和蛋白質及鈣、鐵等物質。其含油量高達50%以上,尤其是維生素E其偏含量為植物食品之冠。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人體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細胞內衰老物質「游離基」的積聚,有延緩衰老,延年益壽之功效。此外還有減少血液凝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的作用。

  黑木耳具有益氣補血,涼血止血,潤肺鎮靜,清滌胃腸,烏髮美容等功效。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漢默斯密特博士認為,黑木耳具有抗血小板凝聚和阻止血液中膽固醇沉積的作用。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和中老年人常服用,就有減少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生和預防中風、冠心病的作用。黑木耳在補血的同時,又有涼血止血作用,對婦女月經過多和咯血、吐血、血衄、痔瘡出血等病人具有標本同治的效果。黑木耳的膠體吸附力較強,能消化纖維一類物質,吸附腸內殘渣,起到清滌胃腸的作用。黑木耳含有核酸及其所含脂類成分中的卵磷脂,經近代科學研究表明具有美容,延緩衰老,延長青春的功效。因此,黑木耳在國內外都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享有「素中佳肉」之美譽。

  「黑色食品」的被青睞,反映了人們的營養、保健追求,當然,儘管黑色食品營養豐富,有益於身體,但是,也需要其他色素的食物調配。諸如白色食品的大米、麵粉可以提供蛋白質、熱量等;黃色蔬菜中的南瓜、馬鈴薯,紅色蔬菜中的番茄、胡蘿蔔、紅辣椒、綠色蔬菜中的芹菜、菠菜、空心菜、青椒菜均有著不同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都是人機體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因此,在膳食中把各種色彩的食物搭配起來食用,避免偏食或挑食,使身體內所必須的酸性與鹼性食物得以平衡,才有利於健康與延年益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