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鉤細線控大魚

許多釣友在野釣時常常會遇到這樣一個問題,在野生水域裡,魚的大小不一,小魚多,大魚少,線用粗了,釣不到小魚,常常空軍,線用細了,又常常出現斷線跑魚的遺憾。如遇到這種情況,就要求釣手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精湛的控魚技巧。通過本人多年的實戰分析,得到了一些小鉤細線控大魚的心得(本人野釣一般使用0.6-0.8號子線),其控魚方法學起來都不複雜,主要的是中魚後的心理狀態,一定要沉著、冷靜,細心遛魚。現在就將其方法講解給各位朋友們。

  一、熟悉魚竿和線組的釣性

  在我們出釣時,一定要瞭解你自己所使用手竿的釣性和線組的釣力,這樣才可以在遛大魚時知道應該使用多大的力道,力使小了,就是給了大魚多的逃跑時間和力度,力使大了,則會斷竿斷線。所以說瞭解武器的性能是我們小鉤細線控大魚最基本的條件。

  二、提竿稱魚

  一些有經驗的釣友都能夠在提竿的一瞬間就基本知道下面魚的大小,如果魚不大,提竿後魚會被慢慢的提出水面,如果提竿後魚不跟著線組移動,那麼它肯定是條大魚,這時你必須要沉著,做好與之搏鬥的心理準備,千萬不要心急不要被中大魚的幸福面沖昏了頭腦,否則只會斷線跑魚,留下遺憾。因為此時你線組的拉力值對付樣的大魚已完全不能勝任。只能運用技巧,耐心的與之周旋才能將其降服。

  三、控魚

  在不同水深的水域,控魚的方法有所不同。

  1、深水控魚

  此時水深是大於1米,提竿中大魚後操作可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人被動魚主動,在深水裡大魚中鉤後不會馬上衝向河中逃走,一般是緩慢的游離釣位,此時操作一定要輕,不要驚魚,不要在竿上再加大力量,不要試圖控制它,只需輕繃釣竿,將魚帶向岸邊,同魚一起遊走,這一過程中始終給竿一個穩定的釣力,不要讓魚游離岸邊就可。魚在岸邊左右遊走一段時間後會慢慢的上浮,最危險的時刻也隨之到來,大魚一般都會向河心逃去,這時最為關鍵,應立即提出魚頭用力向右(左)倒竿加力,必要時可以倒開弓(將釣竿倒插入水中),此方法可以控制魚瞬間衝出的方向,使魚不向河中衝去行成拔河而斷線。如此往復,便可化解大魚的一次又一次衝擊。其次是人主動的魚被動,此時魚和力道已經能在掌控之中,你可使出你的8字遛魚法將其遛翻。

  2、淺水控魚

  此時水深小於1米,這時提竿中魚後,魚游向岸邊的機會很少,因為岸邊的水更淺,一般都是向水域中間衝去,特別是草魚,鯉魚好點,此時應立即蹲下,舉直釣竿用力向左(右)倒竿,當第一次衝擊被化解之後此魚基本上就是你的護中之物了。用4.5米內的手竿0.8號子線在淺水對付7斤以上的草魚時,我認為還是使用失手繩好,在第一次放繩收繩時一定要小心,防止大魚的第二次衝擊。淺水控魚和深水控魚的方法大致上都是一樣的,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控魚的方法不同。

  四、抄魚

  抄魚時一定要抄魚頭,將魚遛翻後把魚頭提出水面,從處將魚拉向岸邊,同時低竿松線,在上一步的同時,放下抄網,對準魚頭,魚會藉著慣性一頭栽進抄網裡。接下來就是感受收穫的喜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