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意詳解

  中國人自古就有佩玉的習慣,有的是出自愛好,有的是出自心中美好的祝願。近年來佩玉牌更成為消費者追求的時尚。面對市場上各種體裁的玉珮,消費者感到無從選擇。其實在和田玉的題材當中,大多有明確的主題,這些主題可能出自一個點故,一個傳說並寄托著人們豐富的思想和情感。

  掛件上豐富的紋飾,多取長壽、祝福、快樂之寓意,一般的紋飾有人物、動物、花草、文字和其他一些圖案。常見的有:

  佛、觀音:掛件中的佛,常取大肚彌勒佛的造型。它實際是由一個叫契比和尚的形象塑造出來的。據史書記載,契比是五代時期明州(今浙江寧波人)人,經常手持錫杖,上掛一布袋,出入於市鎮鄉村游化行乞,故人們稱他為「布袋和尚」。相傳他身形肥大,衣著隨便,言行不拘小節能預測吉凶,知晴雨,神秘莫測。後梁禎明三年,契比坐化,後人認為他是彌勒轉世,造塔供奉。因此其成為解脫一切煩惱的化身。而觀音則被視為救苦救難之神,被視為慈悲的化身。觀音菩薩在中國民間受到最普遍、最廣泛的敬仰。人們佩戴此類的紋飾掛件是為了借佛、神的力量來保佑自身,祈求平安快樂。

  壽星:以南極仙翁托桃為紋飾,寓意幸福長壽。壽星是我國長壽的化身,現代玉雕常以其為素材,用來寄托人們對健康長壽的嚮往。

  童子:以古代兒童為紋飾,祝願多子多福之意。

  龍、鳳:龍是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吉祥神獸,鳳是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吉祥神鳥。寓意吉祥。傳說鳳在中國民間代表女性,龍代表男性。他們搭配在一起寓意婚配吉祥。

  魚:「魚」與「余」諧音,表示富裕。如:年年有餘(魚)、吉慶有餘(魚)等。

  蝠:「蝠」與「福」諧音,寓意幸福。例如:福在眼前(蝙蝠帶一串銅錢)等。

  蟾:自古以來代表財富。常見的劉海戲金蟾,寓意財源興旺,幸福美好。

  猴:「猴」與「侯」諧音。馬和猴在一起,寓意馬上封侯,封官進爵的意思。還有兩隻猴在一起,指「輩輩封侯」。

  十二生肖:生肖也稱屬象掛件,視為護身符可保佑平安、快樂。
   植物紋飾:植物紋飾常與動物紋飾相結合,產生豐富的圖案和寓意,如:連年有餘,松鶴延年等。也有單獨的植物紋飾,如:竹子,代表節節高;花,代表花開富貴;梅、蘭、竹、菊花中四君子,代表人的氣節性格。

  劉海,道教傳說中的神仙,手撒金錢,給人帶來財富。民間年畫中以劉海戲金蟾象徵吉運財富的到來,是一個深受人們喜愛的吉利形象。

  「寶劍峰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十年苦讀成就今朝。作品利用殘壁、冷梅、孤桌、獨燭來體現十年苦讀的清苦,襯托出今朝成功的不易和艱辛,勉勵自己不斷的進取,巔峰之上會有另一反景致。

  文字和圖案紋飾:常用的文字和圖案紋飾有壽、福、祿、喜、長命百歲等字樣,及陰陽八卦卜吉紋飾等。寓意吉祥,平安。

  吉祥圖案不勝枚舉,瞭解玉石文化,寓意也是其一,寓意的不同使玉石的含義也不同,使人們在佩戴玉石時品味中國文化的豐富,玉石文化的內涵。

  在古代,魚不僅僅是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之—,而且還因此把魚看成了祥瑞之物。孔丘生子,友人送鯉魚一對為賀。孔子十分高興地收下,以為吉祥,便給兒子取名孔鯉,字伯魚。孟子把魚和熊掌作為最高貴的美食,留下「魚,我所欲也」的佳句。元青花魚藻紋多畫鱖魚,大有「桃花流水鱖魚肥」的詩情畫意。由此可見元人對魚文化同樣喜愛。明以後則多畫鯉魚,表達了人們企盼「鯉魚跳龍門」的吉祥。我收藏的青花瓷片中有一些同魚有關的紋飾。如一片上繪一文人,手舉一枝桂花,腳踩在鰲龜頭上,自然是「獨立鰲頭折桂圖」了。一片畫的是鯉魚躍於波濤之上,口中吐出水泡,水泡中隱約一條小龍飛上天空。大約這就是所謂的「魚化龍」了。傳說鯉魚跳過龍門便可成龍,比喻幸運和高昇,實乃文人對飛黃騰達的一種嚮往。所以李白在《上韓荊州》一文中說的:「一登龍門則身價十倍」。故「鯉魚跳龍門」是古代常畫的題材。

  在民間,有許多表達吉祥的用語多採用諧音。如:鯉與「利」,魚與「余」、「玉」等即是。由此便創造出許許多多寓意豐富、形式優美的詞彙來。又由詞彙經過形象思維,繪製出活潑生動的畫面來。一旦裝飾到瓷畫上,就大大增加了其觀賞性和藝術性,成為暢銷的商品,也有了收藏和研究價值。比如常見的瓷畫還有「漁翁得利」,一個漁翁捕得大鯉魚時的歡快表情躍然瓷上;「金玉滿堂」:幾條金魚水波中相互追逐嬉戲,寓意兒孫多且活潑可愛;鰱魚游於蓮塘之中,自然是「連年有魚」,童子抱只大鯉魚,背後繪以牡丹,叫做「富貴有餘」;一條魚游於水藻中,可謂「年年有餘」。

  總之,從瓷繪中可以看出,自古以來,魚受到人們的喜愛。多姿多彩的畫面,豐富生動的語言,吉祥諧趣的寓意,很值得陶瓷收藏者細細玩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