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是正常的月經

女子到了青春期多半在13一15歲就都來月經了,但有的人可早些或晚些,早到ll一12歲,晚到17—18歲。月經來過早,要注意性早熟&cols=1 target=_blank>性早熟的問題,月經來過遲要注意有無生殖器官或全身的疾病。月經在正常範圍內來得早晚,與營養、健康狀態、社會經濟條件、氣候等條件有關。營養不良、全身健康情況不佳時,月經來得晚。而社會活動多,接受事物早,營養發育好的女孩,月經來得較早。熱帶氣候中的婦女月經來得也較早。

        月經週期典型的應是28天一次,在月經第14日排卵,排卵後14日來月經。但多數人並不如此規則,常常有較大的被動範圍。一般是在25—40天的範圍內。月經持續的天數也是因人而異。多數在3—6天之間,但從l一2天到7—8天也屬於正常,如果週期過短或過長,或者月經持續天數過長,或月經過短,都可能有生殖器官功能性的病變或病理性改變,如月經過短,要注意子宮結核的可能,月經天數過長,要注意子宮長腫瘤的可能。月經的量一般在50—100毫升的範圍內,在月經第二或三日出血最多。青春期及絕經前的婦女常月經不規則,月經量較多。月經量過多有時會造成失血性貧血,需要治療。月經呈暗紅色的,不凝的含有許多組織碎屑的血,因為月經血中含有許多脫落壞死的子宮內膜,宮頸粘液,陰道上皮細胞、白細胞等,包含著大量的凝血活素,而使月經血不凝固。

        月經時,有人可以毫無感覺,但有些人腰酸、腹脹、下墜,這與盆腔充血有關。一般疼痛程度不重,可以忍受。有人還有些神經系統的症狀:頭痛、心悸、失眠等,程度亦不重。如果月經時疼痛明顯,不能忍受,甚至伴有噁心、嘔吐,就屬於不正常了,可能有生殖器官的某些病變,應當就醫。

        月經期時因為子宮內膜脫落在官腔內有創面,子宮頸口開放,細菌容易進入,造成感染。因此月經期注意全身健康,不要過勞,做過於劇烈的體力勞動及運動,並要嚴格注意外陰的衛生,經常換洗月經帶,使用消毒的月經紙。在經期不要遊丫、洗盆浴及性生活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