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查顯示:婚後不生育男性因素占一半以上

婚後不生育男性因素占一半

  深圳泌尿病人中,三分之一涉及前列腺問題,三分之一年輕患者性功能不正常

  昨日是我國第八個男性健康宣傳日,深圳市人口計生局、市計劃生育服務中心與市計生科研所的計生專家在中心書城舉辦大型宣傳服務活動,內容豐富的展板吸引不少市民駐足、免費發放的避孕藥具也很受歡迎。





  市計生服務中心性醫學科莊凱教授認為,深圳人因為壓力大、少鍛煉、加之天氣濕熱等因素,男性健康問題更需要關注。「從近年深圳泌尿門診病人來看,有三分之一的人涉及到前列腺問題,三分之一的年輕人性功能不正常。而結婚兩年後出現不生育問題的家庭則有15%,其中男性因素佔到一半以上。」

  男性健康日知曉率低

  「您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記者昨日在中心書城隨機詢問了十幾位男性市民,只有一位老人家說,看了昨日本報,才知道是「男性健康宣傳日」,其他人都搖頭,表示對男性健康日「不瞭解」。生病了是否及時看醫生?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一般生病不吃藥、也不去醫院,實在病重了,才會去醫院就診。

  事實上,今年已經是男性健康日概念在國內推行的第8年,對它的知曉率仍然不高,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莊凱告訴記者:「很多男士認為自己的身體不錯,但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一組數據表明,全球約有三成五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而其中男性所佔的比例高達四分之三。」

  今年男性健康日的宣傳主題是「關注男性健康,樹立大健康觀念」。莊凱從專業角度對「大健康」作瞭解讀:「對於任何人來說,健康應該是生理、心理、社會三者的和諧統一。很多人只強調身體的健康,但只有身體健康不算健康,而且,家庭是社會的一角,家庭出現不和諧、或者個人不能適應社會,也是不健康。」

  不育多源於精子質量不高

  一對年輕夫婦坐到計生專家面前,細心地咨詢了半個多小時,他們結婚一年多,男方身體不太好,因此兩人又想要孩子、又害怕生出的寶寶不夠健康,因此患得患失。莊凱告訴記者,這種心態在年輕人中很多,他們的心理負擔來源於:既懂得一點健康知識、但又一知半解,而一些將疾病危害擴大化的誤導性宣傳更是增加了他們的負擔,因而憂心忡忡。

  莊凱認為,年輕人要正確認識生育、不育與優育的關係。想要生出健康聰明的寶寶,首先取決於父母先天的染色體因素、兩人的身體狀況,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男方,如果精子的質量不夠高,就不能生;如果質量達到了,能否生出健康聰明的寶寶,還取決於父母後天的疾病、情緒,或者後天的異常刺激,尤其是妊娠的頭兩三個月內,母親的心理、生理與社會問題對胎兒的影響。

  不生孩子,傳統觀念多認為是女方原因,但莊凱指出,在深圳,婚後兩年出現不生育問題的家庭有15%,而導致不生育的原因中,男性因素佔到一半以上。「很多不育問題,源於男方精子的質量下降。對於深圳男性來說,影響精子質量的因素包括:煙酒、生活環境、工作生活規律。比如現在手機、電腦的使用,對生育有很大影響;加之深圳天氣濕熱、緊身衣褲、泡溫泉、洗桑拿浴、吃海鮮,這些都是生活中的不利因素,因此需要加強保健。」

  前列腺炎是男人的「感冒」

  除了不育外,前列腺問題也是困擾很多男性的常見問題,莊凱形容:「前列腺發炎,就像感冒一樣,男性不僅易得,而且治好了還會再犯。」

  莊凱指出,前列腺出現症狀要有正確的心態。最常見的問題是,有的人前列腺有了問題就非常緊張,擔心影響到性功能與生育,緊張之餘到處尋醫問藥、甚至尋求所謂「偏方」,花了很多冤枉錢。「其實大可不必,前列腺是男性器官的附屬器官,也是男性激素的靶器官,容易出現各種症狀,比如喝酒了、在電腦電視機前坐久了、熬夜了,它就容易不舒服,但它一不舒服,有人就擔心後果嚴重,跟性功能、不育、癌症聯繫起來,成了所謂"男人頭上三把刀",因而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這就是誇大了前列腺的危害,其實,只有個別人會因為前列腺疾病而影響甚大,但大多數人沒必要把個別當成普遍,不必因此增加心理上的負擔,只要正確對待它、調整生活方式,就沒事。」

  他認為,男性生殖保健要注意六大方面:要有正常的性生活;保護好前列腺;壓力大的環境下,要養成平衡心態;既然有些環境因素難以改變,就要在生活中加強功能鍛煉,包括體育鍛煉、自我提肛收腹鍛煉、不要坐在涼地上等;調整膳食結構,偏食、過辣或者進食太多的海鮮都不合適;及時、盡早治療各種男性生殖器官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