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溫天汽車易中暑 常見毛病及預防一覽

昨日上午,王女士駕車行駛至南嶺體育場附近時,突然拋錨在路中間,烈日下,王女士急忙打電話向4S店求援。王女士很不解,平日好好的車怎麼突然就“病”了呢?其實,汽車和人一樣,夏天也容易“中暑”。

記者從多家4S店服務部及汽車修理廠瞭解到,進入高溫天氣以來,他們接到的求助電話不斷增加。 車廂悶熱、空調乏力、水箱“開鍋”、輪胎爆裂……與之相配套的“降溫”車飾和裝修、維修成為今年高溫下汽車的熱門消費。針對高溫所帶來的諸多問題,記者採訪了多位元汽車維修專家,請他們為廣大車友講解高溫天氣易引發的常見毛病及預防方法。

常見病症一:水箱“開鍋”

近段時間,水箱“開鍋”現象不斷增多。水箱開鍋到底有多大危害?如果水箱開鍋了,如何處理才能將損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呢?我們常說的“開鍋”指的是發動機水箱中的冷卻水達到沸點,也就是說裡邊的水被燒成開水了。此時氣缸內的溫度會迅速上升,若不及時將這些過多熱量散發掉而仍然持續高負荷駕駛,就會使活塞、活塞環、連杆等部件的強度降低,同時也會破壞各零件間的正常間隙,輕則使發動機拉缸、拉瓦,重則會使整個發動機損壞甚至報廢。

處方:預防開鍋的主要方法就是平時經常檢查散熱系統;夏季檢查水箱冷卻液是否足夠也是關鍵。如果在路途中遇到“開鍋”現象,也不要急著往裡倒冷水,需等到水溫降下來才可以倒水,否則極易引發各種危險現象。同時還要檢查水管有無破裂,水箱、接頭有無漏水,水泵、風扇等有無損壞等。

常見病症二:空調製冷罷工

2日下午,市民張先生在用車過程中,突然發現自己一輛伊蘭特(參數圖片拷問)轎車的空調製冷效果非常差,見此情景,他連忙將車開進了4S店。經過檢查,維修師傅發現造成張先生汽車空調製冷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汽車過濾網粘上了大量灰塵,使一些冷風無法正常送入車輛。

處方:原因大致有三:一水溫過高;二空調的冷凝器或壓縮泵有故障;三氟利昂缺。如果車主發現空調製冷效果不佳是製冷劑不足造成的,只需去4S店添加製冷劑即可。如果是過濾網粘上了過量的灰塵,那麼車主就需更換空調濾芯了。每年最好更換一次空調濾芯。

常見病症三:爆胎

爆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溫度高是來自外部的誘發因素,輪胎的氣壓過高或過低則是造成爆胎的關鍵因素。輪胎氣壓過高,在行駛時輪胎頂部加速磨損,高速行駛造成溫度急劇升高,使氣體膨脹從而引發爆胎事故。輪胎氣壓過低,在行駛時會使輪胎兩邊大面積接地,長時間的大面積摩擦造成胎內溫度升高,氣體膨脹,可能使輪胎的某些部位過度磨損,兩者綜合作用,就容易使輪胎側壁彎曲折斷,進而發生爆胎事故。

處方:按規定進行保養。在轎車行駛到5萬公里後,最好將輪胎換掉。出行前要仔細檢查輪胎,看輪胎的內沿和外沿是否磨損嚴重,輪胎表面是否破損。輪胎氣壓不能充得過高,也不能過低。另外,給車胎充氮氣也是減少爆胎幾率的一個途徑,因為氮氣充填輪胎可以延緩橡膠老化,在溫度變化時體積膨脹遠比含有水分的空氣低。

常見病症四:電瓶易損

很多車主很少關注電瓶水位的變化。其實在高溫下電瓶水是很容易揮發並缺失的。如果電瓶液缺失會大大縮短其壽命。另外,很多車主習慣在轎車停下後仍然開空調,在此情況下電瓶就會超負荷運轉,這樣也容易損壞電瓶。

處方:轎車在行駛5000公里後到4S店保養一次,檢查電瓶液是否缺失;建議不要在轎車上加裝音響等過度耗電的裝置;下車後要及時將車燈、音響等耗電的裝置關掉;車子停著時最好不要開空調。
對抗高溫 網友支招

招數一:全副武裝

網友:完美生活 每當車長時間停在太陽底下時,我會給車全副武裝,紫外線反光板當然不能少。有的人只遮前擋風玻璃,而我在前後擋風玻璃各用上一塊,另外,我還買了兩側車窗的遮陽板。

招數二:清涼車墊

網友:一江春水 如果要圖個心裡涼快,可以用竹涼墊、麻涼墊、冰墊,但最好不要用玉石類涼墊。這種石頭冷的時候冰涼,熱的時候吸熱,特別是長時間停車暴曬,很燙手。

招數三:車子“入陰”好乘涼

網友:可兒 出門需要停車儘量選擇地下停車場,雖然停車費比地上停車要貴,但進出車子不會有太熱的感覺。還可以停在樹下、樓房的背陽面等相對較陰涼的地方。

招數四:合理選擇車膜

網友:似雨非晴 建議大家最好是選擇隔熱效果比較好的汽車膜,顏色可以相對較深一點,這樣對車內裝飾物的保養以及駕駛者的開車視線都有較大?明。

招數五:正確使用空調

網友:紐約時尚 夏天日光強烈,汽車在烈日下停放一會,車內溫度就高達六七十攝氏度。此時,可先打開車門、車窗,等熱氣排出車廂後再坐進去啟動汽車,打開空調外迴圈,待車廂內、外溫度相近時,再關閉車窗,啟用內迴圈。風向擋位最好選擇吹面擋,因為擋風玻璃的溫度是很高的,會抵消一部分製冷效果高溫天車內禁放物品排行榜

第一名 打火機

很多司機習慣將氣體打火機放在儀錶臺上。一次性氣體打火機,其盛裝液態氣體的塑膠容器在40毫升以上時,氣體會受熱膨脹發生爆炸。

第二名 放大鏡

很多上了歲數的司機習慣在車上放一副老花眼鏡看報紙。老花鏡有聚焦功能,如果車輛正好停在陽光(參數圖片拷問)暴曬的地方,就十分危險。

第三名 碳酸飲料

很早之前就有碳酸飲料爆炸引起汽車燃燒的事故。大家儘量不要把它們留在車裡。

第四名 手機

如果陽光足夠強烈,手機在車中也會因溫度過高而出現機械問題,嚴重的也會導致爆炸。

第五名 數碼照相機

數碼電子設備的說明書裡有特別提示,這些高精密儀器不可放在陽光充足或溫度過高的環境中。夏日,它們對車輛損害並不大,但對自身傷害不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