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要聰明 應少吃酸性食品

 從營養學講,酸性食品和酸味食品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碼事。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遇到一些孩子出生就乖,吃、睡、玩形成規律,模仿、學習能力強,成績較佳,這就是大腦功能良好,即聰明。相反,有的嬰幼兒經常哭鬧,吃睡都不好,模仿力和反應都較差,學習成績不良,這就是大腦神經功能較差。這是什麼原因呢?醫學家們認為影響的因素甚多,但作為大腦建築材料的食物是物質基礎。

  食物對大腦功能有什麼影響?是怎樣影響的呢?一位日本營養學教授回憶說:「我小時候曾患嚴重的神經衰弱、便秘、肩肌肉僵硬、背痛等,每天跑大醫院求治都未查到病因。這就使我從小立志要研究這個問題。後來,我終於查明致病原因就是我偏食酸性食品。」

  現代許多人大量偏食酸性食品,使血清等體液酸性化,易感冒,皮膚脆弱,抵抗力差,易感染等。這樣的體質稱酸性體質,其大腦稱酸性腦。更重要的是,它能直接影響嬰幼兒的腦和神經功能,表現為易哭鬧、煩躁,從而使記憶力和思維力差,嚴重時導致精神孤獨症等。

  那麼,什麼是酸性食品?它與酸味食品有何不同?

  從營養學講,酸性食品和酸味食品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碼事。酸性食品是指含有在體內能形成酸的無機鹽(如磷、硫和氯等)及其他營養素,可使體質表現酸性的食品。常吃的精米、精面、白糖、各種肉類、魚貝類、蛋黃和啤酒等均為酸性食品。在體內能形成鹼的無機鹽,如鈣、鈉、鉀和鎂等,可使體液表現鹼性的食品,稱鹼性食品,常吃的各種蔬菜、水果和牛奶都是鹼性食品。鹼性要素主要成分(鈣、鈉、鉀、鎂)是人體運動和腦活動所必需的四種元素。

  如今生活提高了,人們多偏食精米、精面、大魚大肉等酸性食品,如果孩子長期食之,就會影響腦功能。那麼是否不吃或少吃酸性食品呢?也不是,二者必須適量配合食用才是健全的飲食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