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良渚文化中玉器的特點

◆良渚文化玉器特徵

    良渚文化玉器距今約5000—4300年。發現玉器的重要地點有江蘇錢山漾、吳縣草鞋山、張陵山、上海青浦福泉山、江蘇武進寺墩、浙江余反山、瑤山等。良諸文化玉器數量很多,玉雕技藝之精湛,令人讚歎不已。良渚文化玉器解放前即已流傳於世,曾被誤為戰國時代玉器。良渚玉器以琮、璧、鉞最多,造型宏大雄渾,風格嚴謹深刻,紋飾以神秘莫測的神人獸面引人入勝,陰線雕刻和浮雕完美組合,成為當時南方玉雕的最高水平代表。與北方紅山文化玉器相映生輝,共同寫下新石器時代玉雕的燦爛篇章。

    良渚文化玉器的玉材質地和製作工藝精粗差別懸殊。一般玉器所用玉材為太湖地區所產各種粗玉,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少量蛇紋石,玉石顏色以綠為主,或泛青或透黃,玉質透明度和硬度都不高(4厘米左右),手感較輕,有些玉料疏鬆吸水。上好的良渚古玉重器,則選用質地細密晶潤的玉材,觸感平滑細膩,器物表面呈現寶石光澤,近乎銅鏡的亮度,俗稱「包漿殼」,色澤多以黃綠為基調。

    良渚文化主要玉器有玉琮、璧、瑛、符、鐲、佩、珠、管、環、等禮器及梯形器、半圓形器、三叉形冠飾等,還有蟬、鳥等動物。良渚文化最大的特點是:除琮、璧鐲等少數玉器為單件外,多數玉器為復合件,其中有組裝件、穿綴件和鑲嵌件。

    玉琮、玉環、玉鐲等玉器造型嚴謹而規範。良渚文化玉器之中,最為精美的當屬玉琮、玉鉞以及冠型飾。其雕琢紋飾精細,尤其是良渚文化的象徵——神人獸合體的神徽,用細密的陰刻線紋琢出。一引起極為複雜的圖像濃縮到僅有指甲蓋大小的浮雕面上,借助放大鏡仔細觀察也有很吃力才能看清。由此可想像當時雕琢技術之精湛。

    玉琮是良渚文化中最具特徵的玉器,不公是形體最大的器件,也是出土較多的玉器品種。良渚玉琮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規格和形狀。研究發現其不僅有祭地禮器功能,同時又具有殮葬用途。玉琮與崇拜信仰有關,是社會需要和精神信仰的產物。玉琮的形制外方內圓,立面分為若干節。玉琮大小差別很大,有的玉琮只有一節,最多的有十九節。有的玉琮表面有精美的浮雕和陰刻紋飾,有的卻為素面。良渚文化中發現一件非常特殊的玉琮,可稱為良渚玉琮王,屬於寬短琮,即璧琮。該玉琮的玉質甚好,雕琢精細圓潤,可謂玉琮精品。玉琮上神人獸面紋表現出原始圖騰崇拜思想,同時玉琮也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只有貴族和有地位的人才能擁有玉琮。早期玉宇多陰線刻,晚期玉琮多有浮雕紋飾。從出土情況來看單節玉琮受沁嚴重,變成粉白色居多,多凶玉琮玉質保存好,色沁一般較少。玉琮每一節方柱四角邊沿為中心線,雕刻對稱的變形獸面紋。玉琮中心射徑的挖料技藝高超,玉琮孔徑大多僅有1—2厘米,孔徑口沿稜角規整,孔壁光潔,說明上下對接的誤差很校良渚文化玉器中有鏤空雕刻的玉雕,玉冠飾,還採用了鑲嵌松石等裝飾手法。

    玉璧也是良渚文化中的一種重要玉器,璧的型制呈扁平圓形,中間有孔。玉璧可能源於圓形石斧等原始工具,玉璧存在時間很長,從石器時代直到清朝,都有玉璧出現。古文記載「以蒼璧禮天」,表明其具有禮器用途。良渚玉器中玉璧數量最大,遠遠超過玉迂的數量。良渚玉器非常有特徵,一是玉璧形體大而厚實,最大的玉璧直徑達40厘米;其二玉質純淨少,多有斑斕色彩;再者玉璧多為素面無紋。一般說來說來良渚玉璧加工粗拙,體現在外邊不圓,邊部厚薄不均,璧體表面不光,璧孔對鑽錯位。但是少數雕琢精緻的玉璧璧面光潔,邊沿和孔徑規整,很少留下旋鑽痕跡。從出土玉璧的數量來看,玉璧在當時深受歡迎。玉璧是禮器,同時也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

    良渚文化遺址中出土玉鉞也有特色,玉鉞源於穿孔石斧,呈扁寬近方形,一端有兩面對磨的弧形刃,近肩外中間有穿孔。鉞是軍事首領的象徵物,是標誌身份的重要禮器。一般玉鉞光潔無紋,但良渚反山出土的玉鉞在刃部上角兩邊均有以淺浮雕和陰線刻的神人獸面紋,下角均有鳥紋,這些紋飾酷似玉琮上的紋飾。

    良渚玉器復合件較多,主要有柱形器、冠狀器、三叉形器、半圓形額飾、錐形器、冠狀器、三叉形器、半圓形額飾、錐形器、鐲、箍等。

    良渚文化玉器至少在清乾隆時已陸續出土,因非正規的考古發掘,直至20世紀40年代,曾被誤認為是戰國文物。許多流失國外的良渚玉器在英、美等國博物館收藏時也在斷代上多有誤差。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隨著長江下游考古的深入逐漸弄清了良渚文化的面貌。良渚玉器一時成為了世界古玉收藏家的搜集目標。鑒別良渚古玉最可靠的方法是利用科學手段進行測定。一般的目測,可以從良渚玉器質地入手:真正的優質良渚古玉,質地細密堅韌,玉器表面多泛出寶石光輝,晶瑩光澤。觸之手感光滑,與人工上蠟和機器打磨的光澤不同。玉色以黃綠為基調,少量為談赭紅色。出土的玉璧、環等器面常有白色、赭色或墨綠色的盤狀條斑,顏色駁雜,質地並不純淨。在工藝上有粗放和細緻兩種。製作精緻的玉璧,表面光潔,輪廓線挺拔,轉折圓潤,並且很少見到碾鑽的痕跡;粗放型玉璧則厚薄不勻,邊緣磨損,有明顯的切割、旋鑽擦痕。鑒定良渚玉器最主要的是要考察琢製工藝。良渚文化玉器運用細密陰刻線的技法十分嫻熟,在放大鏡下觀看,那些細如髮絲的線紋,顯出短線切割連綴的痕跡,跳刀貫通,極為清密嚴整。此外,拋光工藝講究,也是良渚古玉的特點。良渚古玉器表面平整光潔,但仍能感受到手工打磨,長久搓磨的痕跡。良渚文化玉器種類較多,典型玉器有玉琮、玉璧、玉鉞、三叉形玉器及成串玉項飾等。良渚玉器以體大為特徵,顯得深沉嚴謹,對稱均衡得到了充分的應用,尤以淺浮雕的裝飾手法見長,特別是線刻技藝幾乎達到了望塵莫及的地步。最能反映良渚琢玉水平的是形式多樣,數量眾多,又有使人高深莫測的玉琮和獸面羽人紋的刻畫。

    歸納起來看良渚文化玉器的顯著特徵有以下幾方面:其一,玉料多來源本地,部分為軟玉;其二,大型玉器多為與宗教、祭祀和象徵財富有關。裝飾玉器多為小件,缺少生產玉工具;其三,禮器玉器工藝考究,雕琢精細,打磨圓滑,出土玉器常出現「包漿殼」,也稱「玻璃光」;其四,玉器紋飾多為剔地淺浮雕和陰線刻,刻線呈細弧線和楔形,顯然是用堅硬的器具刻劃而成;其五,獸面紋、神人獸面紋飾尤其特殊,紋飾由簡到繁、由粗到精,很注重對稱美;其六,玉璧多為素面,雕琢粗糙。

    與良渚玉器相比,紅山文化少見呆板的方形玉器,而以動物形玉器和圓形玉器為特色。典型玉器有玉龍、玉獸形飾、玉箍形器等。紅山文化琢玉技藝最大的特點是,玉匠能巧妙地運用玉材,把握住物體的徒刑特點,寥寥數刀,把器物的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十分傳神。「神似」是紅山文化古玉最大的特色。紅山文化古玉,不以大取勝,而以精巧見長。

    從良渚、紅山文化的古玉多出自大中型墓葬分析,新石器時代玉器除祭祀天地和陪葬殮屍等幾種用途外,還有避邪,象徵權力、財富、貴賤、地位等用途。使得中國玉器一出現就帶有神秘色彩。

    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除著名的良渚文化外,還有河姆渡文化、馬家濱文化、崧澤文化。這三個文化出土玉器數量不多,主要是頭飾和佩飾璜、珠、環等及玉斧、玉錛等小型玉工具。北方新石器時代除紅山文化外,還有龍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等,其中龍山文化玉器較多,品種有玉鏟、玉圭、玉琮、玉刀、玉塊、玉璇璣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