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厄爾尼諾」災害及影響

1982-1983年發生的強厄爾尼諾現象,使當時赤道東太平洋水溫比常年高出4℃,這次強厄爾尼諾現象持續近兩年,是多年罕見的。它對全球氣候異常造成了巨大災害,僅1982年全球就有1/4地區受到各種不同氣候異常的危害,有1千多萬人喪生,損失幾百億美元。

  最為嚴重的氣候異常造成的災害主要有:緊鄰秘魯地處太平洋東部的厄瓜多爾,連降暴雨,發生了本世紀以來最大的水災,降水量比常年增長10倍以上,洪水淹沒了大片城鎮和農村;棲息於聖誕島上的數以百萬計的海鳥,在聖誕節前夕突然全部消失了蹤影,令人困惑不解。但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澳大利亞則開始出現曠日持久的乾旱天氣;東部連續4年沒有下過透雨,為近200年罕見。同時引發山區森林大火,大片原始森林毀於一旦。

  在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也出現了嚴重的水旱災難。印尼遭受近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造成的森林大火,濃密煙霧一直蔓延到馬六甲海峽對面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地處印度洋的印度,南部久旱無雨,動用火車和汽車運水救助,而北部則發生特大的洪澇災害;鄰近的巴基斯坦南部發生大面積的冰雹災害,北部出現嚴重雪崩,喪生百人以上。

  這個時期的氣候異常在我國也出現了程度不同的災害。北方多處發生水患,南方出現大面積乾旱。在發生厄爾尼諾現象期間,我國對蝦產量明顯減少。1982年對蝦產量僅相當於高產年的1/7,可見,厄爾尼諾現象帶來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由於這次強厄爾尼諾現象造成全球性的災難,已引起各國科學家的高度重視,經初步研究發現厄爾尼諾現象平均5年左右發生一次,發生的時間長短不一,短則幾個月,長可達二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