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感冒可能是「吃」出的

一般認為,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通過呼吸飛沫傳播,然而近年專家研究認為其誘因又有新說法。

  「吃」出來的感冒

  很多國內外專家研究認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與感冒關係密切,過多地進食高鹽餐飲,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黏膜水腫、充血、病毒增多,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終導致感冒發病。

  過多地進食高糖餐飲,可消耗體內水分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引起口乾舌燥,使免疫力低下,進而誘發感冒。過多地進食高脂肪飲食,如奶油、肉類、肉湯等可降低機體的免疫細胞抗病毒能力,易引起感冒。為預防感冒,應遠離高鹽、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飲食。

  「坐」出來的感冒

  臨床觀察發現,坐辦公室的、泡網吧的、坐著打麻將的和活動較少的人,患感冒的機會比正常人要高2至3倍。據報道,某一島國惟一的電視塔不能正常工作時,該國各醫院兒童感冒的就診率大幅度下降。經調查研究,過去孩子常整天圍著電視機,活動極少,而現在又回到大自然裡去戶外活動,恢復了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刷」出來的感冒

  有些牙刷用筒密封,牙刷經常處於潮濕狀態,病菌容易滋生繁殖。感冒久治不愈的人除了個人體質較弱、抵抗力較差之外,就是因為病毒借刷牙造成的牙齦傷口而反覆感染。

  「藥」出來的感冒

  據專家研究認為,濫服藥物可導致感冒。藥理實驗和臨床研究表明,許多藥物,特別是磺胺類、抗生素、抗結核藥、抗癌藥,甚至解熱鎮痛藥(如撲熱息痛)等對機體免疫系統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製作用,經常服用這類藥物可降低人體的抗病能力,從而易誘發感冒。

  「愁」出來的感冒

  俗話說「愁一愁,白了頭」,說明憂愁對人體的影響。多愁善感的人免疫功能容易降低,殺傷病原微生物能力減弱,干擾素水平下降,相應呼吸道防禦功能減退,感冒病毒有機可乘。據國外科研資料統計,經常憂慮或常常發愁的人比正常開朗者患感冒多3至5倍。

  「抽」出來的感冒

  抽煙有害健康,尤其易損害呼吸系統的器官,長期吸煙還影響內分泌系統及全身的新陳代謝,因而抑制機體免疫功能,易誘發感冒。

  「關」出來的感冒

  保證室內良好的空氣清潔是防止感冒的關鍵。在門窗緊閉時,室內沒有一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情況下,室內空氣也會隨人數的增加和時間的延長而受到污染。常開窗,人體排出的廢氣及屋裡的煙霧可以隨流通的空氣飄走,有利於預防感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