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熱毛巾敷頭部可以降低血壓

肚子疼,用熱水袋敷一會兒;落枕了,熱敷一下脖子……可以說,熱敷已成為一種家庭常用的輔助治療手段。

  中國中醫科學院老年病中心主任李躍華教授說,熱敷有提升患部溫度,使皮下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快局部組織新陳代謝等作用,利於疾病恢復。它還能提高組織的抗菌、抗炎能力,使炎症消退。還可促進藥物吸收,增強藥效。如針眼初期、細菌感染性角膜炎、眼挫傷等,通過熱敷,可明顯減輕疼痛,對白內障、青光眼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耳病如聽力衰退、耳鳴,熱敷也可幫忙,它能促進耳部、頭部血液循環從而改進聽力。頭部疾病如高血壓頭痛、頭暈等,熱敷可緩解症狀。

  老人的某些疾病。如眼病、耳病、頭部疾病,熱敷效果都比較好。常用熱敷方法有:濕熱敷法,將毛巾在5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濕後擰乾,皮膚表面覆蓋一層紗布或塗抹凡士林,然後將濕毛巾熱敷。乾熱敷法,常用熱水袋。用熱水袋裝入1/2至2/3的熱水,排出其中的空氣,擰緊塞子,用布或毛巾包好,放在需要熱敷的部位。不過,乾熱法的穿透力不如濕熱法。

  熱敷眼部,緩解疲勞。可輕閉雙眼,將熱毛巾敷於眼上,保持呼吸自然,放鬆心情。但需要經常調換熱水,以保持足夠溫度。燻熱敷法,也適用於眼部熱敷。可將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倒入杯內,閉眼將眼部湊在杯口處。熱水內放入桑葉、菊花、金銀花等清熱消炎的中草藥,還有清熱明目的作用。

  熱敷小腦,緩解頭暈。可將熱毛巾放於腦門上5分鐘,每天兩次,能起到健腦的作用,對暑天老人常見的頭暈、高血壓等有防治效果。出現頭痛的老人還可熱敷額頭、太陽穴、頸部等位置,每天3—5次每次20—30分鐘。

  熱敷耳朵,改進聽力。先用熱毛巾掩蓋住耳朵一邊,過幾分鐘後換另一邊,交替重複做5遍,每天2次。

  但也不是任何老人都適合熱敷。李躍華介紹,面部危險三角區感染、各種臟器出血、軟組織挫傷、扭傷、皮膚濕疹,應禁忌熱敷。另外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縮,減輕局部充血,減輕疼痛,適用於鼻出血、軟組織鈍挫傷、關節扭傷早期和顱腦損傷、腦溢血、高熱頭痛等。做冷敷時,如果感到不適或疼痛,應立即停止,每次冷敷時間不宜過長,20分鐘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