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御制詩鑲玉璧紫檀插屏

此插屏由兩件不同年代、不同形式和材料的製器構成。一為玉製品,由一塊優質軟玉製作,局部有深淺不同的黃褐色沁,體扁圓,中心有一個由兩面穿透的圓孔,且孔徑呈兩面進口大,中部接口處漸小,光素無紋,整體嵌入另一件器物的正面中央。另一器為紫檀插屏,通高29厘米,正面中心鐫飾《周易》八卦之首「三」卦圖,四角各淺浮雕雲龍紋一條,雲龍紋與「三」卦間,嵌入前述一圓環形玉器,周邊的擋水牙、站牙飾變形夔龍紋,座墩、絛環板飾祥雲紋樣等;插屏的背面,雕飾與佈局與正面相似,惟不同的是正中雕出一前述玉器形圖,於其上通飾剔地陰文隸書《詠周玉素璧》五言詩8句,稱:「質本羊脂白,色今栗子黃。難因辨蒲谷,全不藉文章。穆穆含之氣,英英孕寶光。原為人世玩,笑古費收藏。」孔內鐫「御制詩」3字略異。

    插屏中所嵌玉器,溫潤古樸,沁色自然且美,與「御制詩」稱有「栗子黃」正合,頗有珠光寶影之華美感。按《爾雅·釋器》載:「好制即玉器之孔徑大於肉(即玉器一側之寬度),謂之瑗」,由此可知此器是古代為防帝王跌傷由下屬官員用其牽引而行的一種特殊玉器,古稱瑗,而非詩中所稱為「璧」。又從玉瑗之玉質、沁色、造型和穿孔看,其製作年代當在新石器時期的晚期(或龍山文化),詩中稱其為「周」代物似有誤。

    此紫檀插屏,雕作精巧,造型與紋圖古樸典雅,上刻《詠周玉素璧》「御制詩」,為清高宗弘句執政晚期撰寫,已載入《清高宗御制詩四集》卷三十八。加之從紫檀插屏的藝術風格看,顯然是清乾隆晚期清宮造辦處工匠的傑作,並知其為清高宗乾隆帝親自玩賞且為之題詩過的心愛之寶物,有著重要的收藏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