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釣草魚

釣草魚的招法與釣其他種類的魚差不多,只是要針對其生活習性,及時調整釣具、餌料並採取其他應變措施。
  草魚以食草為主而得名,又名鯇,俗稱草棍。是北方地區主要垂釣品種之一。由於它僅能在大江大河的洄渦草叢中產卵,故靜水中的草魚都是人工放養的。草魚的食量大,生長發育快,星羅棋布的魚塘、湖泊、水庫都是草魚出沒的地方。幼魚期,常在岸邊淺水區有水草生長的地方覓食;體重大於500克時,在水域的上、中、下三層均能釣取。深秋和早春中、下層多,而夏秋季則中、上層多。草魚性溫順,食性雜,除了吃嫩草外,活蝦、活蚯蚓及各種香味的麵食、糟食它都吃。要根據這些特性選用施釣技藝。

  (一)選好釣位

  雨後漲水時,通往水庫、湖泊、江河的溝汊,應是首選釣位。其次是水草叢生的明水區或蘆葦、浮萍附近的明水區。
  在這些地方釣草魚,往往比預想的效果還要好。

  (二)打窩的方法

  1.禾苗法。從農田里拾些穀物、蔬菜等廢棄的間苗,選一根順直的掃帚竹或樹條(長約50~60厘米)作骨架,將禾苗綁紮在架上,呈上細下粗狀,在粗端再捆一塊適重的臭磚誘餌即成,持其細頭投入釣域。若水深在60厘米以上時,必須用繩在細頭一端拴一小塊硬質泡沫塑料,使其剛好露出水面,借此標定窩位,以利投竿。
  2.稗草法。在沒有禾苗的情況下,可就地拾取稗草、狗尾巴草等無異味的陸地嫩草。製法與禾苗法相似,不同的是,這些草稈較長,不須用竹、樹條作骨架,可直接捆成草把,底部帶塊適重的石頭就行。為了增強誘魚力,可在草把中夾點蘇子葉或有香味的誘餌。

  (三)釣餌與釣具

  草魚對不同質的餌料有明顯選優棄劣的特點。大青蟲、青螞蚱、摻有草莓醬為添加劑的基礎餌,是釣草魚的首選釣餌。
  嫩草、菜葉(芹菜葉除外)、瓜果葉、蘆葦嫩心等,均須曬蔫用線綁在鉤上,否則甩鉤易脫落。此類餌適宜夏秋浮釣。在早春和深秋,應用底釣配炸彈式鉤裝糟食或半糟食,再加掛串鉤,用青蟲、河蝦等葷活餌裝鉤。具體釣法有以下幾種:
  1.手竿釣法。用禾苗、稗草打窩,手竿近岸垂釣。魚多時可在誘餌兩側用雙竿夾釣。釣大草魚宜大鉤粗線,多用上中下間距為5~6厘米的3只串鉤,墜在前(死墜)鉤在後,用20厘米長的支線與主線相聯,其腦線長度10~15厘米為宜。
  2.海竿釣法。可浮釣,也可底釣。浮釣可不用集團鉤,而改為3墜雙串鉤進行懸釣。
  3.拋砣法。配自動三用插座或繃子竿,用重墜借助搖線的慣性把餌鉤拋遠。這種竿一人看5~7支沒有困難。
  4.攔釣法。主線必須長於能跨越通向水庫或江河溝汊的寬度。把大於0.8毫米粗的主線纏在線拐上,在主線的適宜長度——頭端的10米以外,每間隔1~1.5米處打一死結,留出能掛上鉤的套扣,用1米左右的腦線一端拴上8~12號漁鉤1只,另一端拴上1枚曲別針,以利往主線上的套扣中掛(有制式聯接器或轉環更好)。再用硬質泡沫塑料修剪成5×3×3厘米的塊,用長約0.8厘米的漁線一頭拴塑料塊,一頭拴曲別針,掛在主線上的套扣中即可。用此法攔釣,應採用耐水泡長效釣餌。裝鉤後掛上大漂,把主線一端固定在岸邊木樁上,漁者手持線拐邊走邊放線,繞過溝汊對岸,把線抻直,並固定在岸邊的木樁上,即可靜等取魚。也可以用小帆船送線,節時省事更好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