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釣鯽魚的關鍵因素

通常,「遠、深、草、風、晴、早、靜、香、活,」是釣獲大鯽缺一不可的九要素。

  遠、深、草,此三字指垂釣水域而言。離水邊較近、極少有人光顧、有水草,或近岸邊有陡坎等較淺水域,間或也能釣到300克左右的大鯽魚,但機會一般較少。在經常有人垂釣的河溝、池塘等水域,或人多噪雜,或水邊有路道;或魚被釣驚,欲獲大鯽魚也不宜離水邊較近。若離水邊較遠、較深的水域有水草,布窩萬萬不能錯過,因為此處隱蔽性好,餌料豐富,大鯽魚尤愛在此活動覓食,於此下鉤,故易獲大鯽魚。依據魚類有避熱趨蔭,避寒趨暖,適應環境的本能,在炎熱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天,要想釣獲大鯽魚,也只有在遠、深、草的水域垂釣,才能奏效。

  風、晴、早,前兩字指垂釣時的天情,「早」字,指垂釣時間。根據垂釣經驗認為:易獲大鯽的最佳天情是,春、夏、秋三季有3~5級的東風或東北風的晴日(或久陰轉晴),冬季則為4級以下的南或偏南風的晴日(或短暫霧散後的晴日)。因此時的風情天氣,氣壓較高,水中溶氧充足,魚類攝餌活躍,易獲大鯽是毫不奇怪的。

  從我記錄中還可看出,易獲大鯽的最佳時間,籠統地說,春、夏(最低氣溫24℃以下)、秋三季,則為早晨的6時左右至9時之前,傍晚不如早晨。此三季早晨的釣獲量一般是傍晚時的2~3倍,有時甚至更多,釣獲300克以上大鯽的數量比例基本相同。我分析主要原因是早晨的溫度差、一般來說是當日(0時~24時)較小的,而且早晨空氣涼爽和清新,特別在晨風的作用下,新鮮的氧氣必然注入水中,魚類覓餌自然比傍晚積極,這是早晨易獲大鯽的關鍵因素。冬季(僅指最低氣溫6℃以上的晴日)易獲大鯽的時間比其他三季稍遲一些,但下午不如上午。

  靜、香、活,「香、活」,指釣餌而言。釣餌(人工餌)必香,不香則活(如蚯蚓等)。常規如此,釣大鯽更應如此。恕不贅述。「靜」指垂釣時的環境而言。保持釣場安靜,是最基本條件,釣到大鯽時,釣者、觀者切忌忘乎所以,高聲喧嘩。

  順帶說一句,釣者應能比較準確地識別大鯽魚星,在思想上做好及時提竿的準備,特別竿梢較硬不能提竿過重,以防拉豁魚嘴,功虧一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