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季的釣魚技巧

秋季的氣溫開始到結束變化很大,由熱向冷轉換,立秋剛過,氣溫仍然很高;處暑之後秋高氣爽,溫度宜人;過了霜降。轉入深秋,氣溫驟降,北京地區有時已見冰霜。釣魚愛好者可根據這些變化來安排釣事。

  按氣溫變化可將秋季劃分為四個釣魚階段。

  第一階段:自立秋開始。由於未過「三伏」,暑氣依然逗人。可沿用夏季釣魚的方法,如釣蔭、釣深,一天之中避開中午釣早晚,甚至仍可進行夜釣。

  第二階段:一般從處暑開始。這是一年中又一個黃金釣季。「秋風起兮佳景時,吳江水兮鱸魚肥。」這是晉張翰筆下的秋釣寫實。釣友們將這段時間獸為黃金釣季,絕非僅是佳景和魚肥,而是因為金風送爽溫度適宜,是魚兒攝食的旺季,當然也是釣友們大顯身手的時刻。此時釣魚,除可繼續使用夏釣的各種餌料外,還可更多地採用具有秋釣特色的蚱蜢、油葫嚴及各種青蟲和昆蟲,用它們釣草魚、魚、黑魚和黃顙等,會獲得滿意的效果,有時鯉魚也會對這些活餌感興趣。在釣法上還是要以釣邊為主。如在深水處釣鰱?草魚,應離底釣浮。釣鯉鯽黑魚,則應釣邊釣底。因為岸邊草木籽實及昆蟲,落入水中都是魚兒的美食,會吸引魚兒游向岸邊,釣手追著魚兒靠邊下鉤,定獲車收。

  第三階段:始自寒露前後開始。由於氣溫繼續下降,深水處太陽已曬不透,魚兒游向溫度較高的淺水區和向陽的岸邊(這裡浮游生物多,也是吸引魚兒前來的原因)。這正是「秋釣邊」的時節,釣手最好使用手竿和短竿,不要顧忌近岸淺水處無魚。但因水淺釣點又近,所以要注意隱蔽和保持安靜,以免驚魚。

  在此階段的後期,如下幾場秋雨,隨著氣溫再度降低,水溫就會急劇下降,出現表層水溫低於深水水溫的情況,秋釣也就進入了後階段。

  第四階段:大致始自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已靠近立冬,氣溫大降,北京地區已初見冰霜,水面溫度已低到冰冷扎手的程度,魚兒游向深水區。這時仍可釣魚,但釣點應選在向陽背風的深水區。一天之中應避開早晚釣中午,從上午10時至下午3時為最好。鰱?已不咬鉤,草魚亦不進食,只有鯽魚咬鉤,偶爾也能釣到鯉魚,所以這段時間應以釣鯽為主。魚兒吃食很輕,應採用細線小漂小鉤。這時小雜魚搶食減少,可用蚯蚓、紅蟲當釣餌,以提高上鉤率。

  我國幅員遼闊,雖同屬秋季,但南北溫差甚大,然而不論各地氣候如何,秋季畢競表現為由熱向冷轉變的過程。因此,在釣魚特點和安排上既有不同之處,又有共同之點,本文所述均系共同之點,供釣友參考。
返回列表